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美国不行了 油价怎么办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国际油价15日出现了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收盘时纽交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6.44美元,收于每桶138.74美元,跌幅达到4.4%。引发油价“大跳水”的最直接原因,就是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出现问题,国际原油市场需求下降。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日向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存在重大下行风险”,与美联储6月份所作的“经济下行风险有所下降”的判断相比,伯南克此次对经济前景的描述似乎更加悲观。再联系到这段时间以来美国经济的各种问题,如金融机构问题重重、房价持续下跌、就业市场疲软等,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十分担忧。

  尽管此轮油价飙升有诸如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勘探发现新石油储备的成本在上升、美元的贬值以及投机力量的拉升等等,但供需关系不能不说是决定油价的重要因素之一。原油是经济发展的主要“食粮”,如果经济发展止步不前,“饭量”自然也会下降。美国一直是全球原油消费的“大头”,据美能源情报署(EIA)5月发布的全球石油需求预计,美国2008年的石油日需求量是2051万桶,约占全球石油日需求量8661万桶的23%。目前来看,美国经济不容乐观,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在未来几个季度很可能受到抑制”。

  另外,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一旦美国经济停滞,其他发达国家经济无疑将受影响,全球经济体也无法逃避连锁冲击效应。

  与此同时,欧佩克周二发表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再次下调了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测。这是欧佩克连续第四次下调原油需求预测数据,该组织也认为明年国际原油需求增长将放缓。20世纪70年代,国际油价曾经飞涨,但之后也由于需求下降而大幅下跌。目前,由于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物价高涨及全球性通胀压力等,都增大了全球经济减速的风险。

  在经历了多年的持续飙升后,油价目前已进入一个高位敏感区。6月下旬以来,油价波动幅度明显加大,单个交易日内油价飙升或者回落超过5美元的情况频繁出现。可以说,现在原油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处于“草木皆兵”的状态,任何重大消息都会导致油价剧烈震荡。

  记者观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