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还会持续一年以上

  本报记者 张曙东

  汇改三年,人民币对美元的累计升幅已经超过21%,奥运会之后的年内剩余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升速将会适度放缓。但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的升值进程至少还会持续一年以上,“5时代”可能是本轮升值的歇脚点。


  人民币汇率非均衡升值

  三年来,人民币汇率一直呈现非均衡升值的特点。7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128,较汇改前升值21.48%。美元下跌是人民币汇率较快升值的重要推动力,统计显示,汇改以后,美元指数下跌了20%左右。由于港币与美元维持联系汇率制度,同期人民币对港币的升值幅度与对美元升幅基本相当,为21.76%。

  但是,人民币对其他几种货币的升幅却小得多甚至出现贬值情况。7月16日,人民币对百日元中间价报6.5017,较汇改前升值12.48%,对欧元中间价报10.8375,贬值7.81%;对英镑中间价报13.6566,较2006年8月1日升值8.98%(人民币对英镑中间价自2006年8月1日起开始公布),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7.03%。

  人民币汇率的非均衡升值在有效汇率变动中看得更加清楚。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8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02.88,较三年前上涨9.74%,远小于同期人民币对美元20.66%的升幅。

  市场人士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确定方式决定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盘前向所有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询价后经过一定的处理后得到,而人民币对欧元、日元等其他货币汇率的中间价分别根据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上午9时国际外汇市场这些货币对美元的汇率套算确定。

  因此,国际市场上美元对这些货币的大幅下跌导致人民币对各主要货币的非均衡升值。如汇改以来,美元对欧元在国际市场上贬值了25%左右。

  升值至少还将持续一年以上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7.22%,升幅远超去年全年。在经历了4月上旬到5月中旬的横向盘整后,近两个月人民币对美元重拾快速上扬势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预计,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在6.6-6.7之间,但也不能排除到达6.5一线的可能。这意味着全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将会在10%左右,而从现在到年末,还将有1.68%-3.22%的升值空间,即使按照极值6.5计算,也只有4.81%,下半年的整体升值速度将会明显放缓。具体来看,奥运会之前人民币汇率仍将会维持快速升值势头,之后升速会稳步放缓。

  交易员指出,美元目前面临的困境给年内人民币汇率走势带来挑战。近期美国金融市场暴露出的严重问题对美元构成压力,欧元对美元一度升破1.60。但有外汇分析师认为,不排除美元在扛过此轮重压后强劲反弹的可能。如果那样,人民币汇率升速将会顺势放缓。

  展望未来,丁志杰认为,明年人民币仍将会继续升值,目前尚未有贬值之虞。但就汇率而言,6个月到1年属于长期预测,超过1年的汇率预测,无论是经济基本面分析法还是技术分析法,都显得力不从心,透过历史看未来,经验主义也许更为实用。

  1994年人民币汇率并轨之前,官方汇率是5.7,调剂市场汇率是8.7。尽管当时5.7的水平一定程度上高估了人民币,但是此后10多年中国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逐步修正了高估。正因为如此,业内一种普遍的看法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回到“5时代”,单边的升值预期才可能结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