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限制"裸卖空" 调查对冲基金 美证交会频频出手护盘


  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考克斯宣布,将限制投资者卖空美国两大房贷机构和券商股票的某些行为。

  □本报记者 李豫川

  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考克斯7月15日宣布,为防止部分投资机构利用卖空机制操纵股价,将限制投资者卖空美国两大房贷机构和券商股票的某些行为。这是美证券监管当局本周最新推出的“护盘”措施。

  限制“裸卖空”提高卖空成本

  考克斯对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说,这项规定主要针对的是“裸卖空行为”(naked short selling),新规则要求投资者在卖空19家金融企业的股票前,必须首先借入股票。

  新规则将惠及19家金融企业,包括目前正处于风暴眼中的两大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及华尔街主要巨头雷曼兄弟、高盛、美林、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等。

  美国股票市场允许买空卖空。一般的卖空行为是指投资者从经纪公司等处先借入股票,在市场上卖出,未来再从市场上买入股票归还。如果股票价格在投资者卖出后下跌,投资者则可赚取差价。所谓的“裸卖空”是指投资者没有借入股票而直接在市场上卖出自己根本不存在的股票,只要在交割日期前买入股票即可,如果投资者未能买入股票则导致“交割失败”。按照美国法律,“裸卖空”行为并不违法,但如果投资者利用“裸卖空”打压操纵股价则触犯法律。

  近年来,有关投资机构利用“裸卖空”操纵股价的丑闻不绝于耳。目前美国证交会正在调查贝尔斯登倒闭和近期房地美、房利美和雷曼兄弟股价急挫事件中是否有类似操控行为。

  美证交会发言人当天说:“所有卖空的投资者都必须在空头合约生效前借入股票,并如期交割。”这一规定将在7月21日生效,有效期10个交易日,之后可能延长至30天。

  美国证交会前主席哈维?皮特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卖空交易过程中缺乏透明度,监管当局适时推出这一措施也表明他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规定抬高了卖空者的交易成本,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卖空行为,防止两大房贷机构和部分券商股价急挫。

  许多对冲基金收到调查传票

  《华尔街日报》日前披露,美国证交会7月13日向50多个对冲基金顾问发出传票,调查是否有人散布谣言以操纵股价。

  消息人士称,美国证交会此次传票调查的重点是收集对冲基金在贝尔斯登、雷曼兄弟公司的卖空操作中的交易和通讯往来记录。

  监管当局认为,市场谣言导致了贝尔斯登公司股价的暴跌,以及雷曼兄弟公司股价在本月内急挫40%以上。总部位于芝加哥的Citadel投资集团和康涅狄格州的SAC资本顾问公司都已经接到了美证交会的传票。有的对冲基金实际上数周前就已经收到了美证交会的传票,并已向当局提供了相关信息。

  美国证交会表示,目前还只是调查的初期阶段,收到传票的对冲基金不一定是监管者的调查目标。

  另一方面,纽交所-欧交所集团下属的监管部门??纽交所监管公司7月14日向该交易所的一些大型做市商发出咨询信,要求它们提供在控制那些可能误导股价的市场传言等方面的具体制度和措施。

  该咨询信得到了华尔街券商自律机构??金融业监管局的支持,该机构也要求各家券商在7月28日之前提供相关信息,包括如何防止券商雇员传播误导性流言的措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摩根 |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