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重启增发为整体上市探路 大同煤业重组下月见分晓

  重启增发为整体上市探路 大同煤业重组下月见分晓

  □本报记者 李阳丹

  大同煤业(601001)日前公告从7月15日起停牌,并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这是公司复牌两个多月后,再度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停牌公告。

分析人士表示,募集资金用于收购矿井采矿权和集团资产的可能性较大,大同煤矿集团整体上市将逐步实现。

  而记者从大同煤业董事会秘书钱建军处了解到,公司目前正在讨论增发的具体事宜。公司称,如未能在8月14日前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股票将于2008年8月14日恢复交易,并在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再启非公开增发

  今年1月17日,大同煤业发布停牌公告,公司正在策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公司大股东同煤集团拥有一批优质的矿井资源,也做出了整体上市的承诺,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大同煤业的资产注入预期更大。有分析师认为,大同煤业的“动作”将是2008年煤炭企业整体上市的“风向标”。

  上一次增发事项的无疾而终并没有动摇公司整体上市的信心。大同煤业在复牌公告中表示,将继续积极研究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收购同煤集团的煤炭资产的具体操作方案,推进评估、审计工作进程。

  山西证券分析师张红兵表示,上一次增发中断主要由于二级市场发生了变化。“公司1月份停牌时股价接近40元,增发价按照30倍的市盈率定在38、39元左右。后来煤炭股随大盘一路下挫,这个价格对机构投资者失去了吸引力,增发也就宣告失败。”

  公司在公告中的表述也印证了这种说法。公司表示,在股票停牌期间,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政策咨询和论证,并已聘请会计师、评估师、律师等中介机构展开相关审计、评估及尽职调查工作。但由于此期间我国证券市场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的非公开发行工作受到较大影响。

  为整体上市探路

  尽管大同煤业两次的增发公告都未透露募集资金的用途,但市场普遍认为,用于收购矿井采矿权和集团资产的可能性较大。

  大同煤业2006年上市时即承诺通过收购等方式,逐步将同煤集团现有的优质煤炭业务和资产纳入上市公司,在上市后5-10年内使公司成为同煤集团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煤炭采选业务的经营主体。随着采矿权转增资本金政策逐步明朗化,公司资产注入也将启动。

  大同证券分析师于宏告诉记者,此次收购的资产可能是同煤集团云岗五个矿中的一个。“考虑到同煤集团的实际情况,集团资产的注入不会一步到位。”据了解,云岗五矿是同煤集团主要的盈利来源,此次向上市公司注入其中一个矿是一种“试探性的行为”,为后续的整体上市探路。

  据了解,同煤集团目前面临大同地区煤炭资源日渐衰竭的威胁,希望逐步拓展煤炭储备,到外省获取煤炭资源,其已在内蒙古收购了两个储量合计8000万吨的小矿。据于宏介绍,大同位于晋北,与内蒙毗邻,通过大准线能够解决煤炭的运输问题。相比其他地区,内蒙古是同煤集团比较理想的拓展区域。”

  不过,同煤集团历史包袱较重,收购资金是其面临的最大问题。“我们分析,为了解决收购资金问题,同煤集团倾向于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将资产放进上市公司。”于宏表示。

  于宏称,此次增发可能按照市盈率20倍左右来定价,大概在23元左右。张红兵认为,公司股价已经从上一次增发的40元左右跌至23元附近,按照今年1元以上的业绩估算,目前的估值是比较合理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