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如何应对通胀:货币政策选择争论继续

  林纯洁

  一年前,人们谈到中国经济的时候还全是溢美之词,而现在担忧的情绪开始增加。其中如何应对当前通胀是一个热门的话题。

  本轮通胀压力的由头来自于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扬,而这是全球性的,这被很多人定义为输入型的通货膨胀。

这让我们的货币政策选择成为争论的焦点。

  我们的央行很多次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加息是否可以真的增加猪肉和粮食的产量,从而降低价格?以及加息是否让国际能源价格回落?

  答案当然是不能。但这并不是重点。当一个中央银行要去控制通货膨胀,他们并不是跑到超市去改标价牌,事实上中央银行对于现在物价位于什么水平无能为力,因为这个物价水平是过去几年经济活动的后果。

  中央银行关注的应该是未来价格的走向,除了通过调整利率来影响社会的资金成本,还有两个问题需要格外关注。

  第一是长期的负利率会对民众的情绪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银行中的存款不断缩水对于这些存款的持有人是一种打击,他们将会急切地寻找任何可以抵御通胀风险的资产。这种购买行为本身就会对通胀造成新的压力,并且有引发资产泡沫的风险。

  第二是政府需要掌控的是民众的通胀预期。当物价刚开始走高的时候,企业主和民众的情绪都是非常微妙的。

  企业主面对涨价的诱惑,却担心加价会令自己丧失市场占有率。这时未来通胀的预期显得格外重要,如果企业主认为物价将持续上扬,就将倾向于加价,而如果他们对于中央银行控制通胀的能力有信心,则会宁愿承受短暂的痛苦。

  如果通胀真的失控,企业行为将变得短视,它们不愿意签订长期的合约,对于经济本身将是严重的伤害。而对于个人而言,他们相信通胀会失控的后果是会给雇主压力来增加工资。所以如果民众预期通胀将失控,他们的行为本身可能导致通胀真的失控。

  在政府和民众之间,信任关系至关重要。民众接受纸币作为财富的象征,而政府需要保证这些纸币并不会很快一文不值。

  另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正逐步市场化,这令控制通胀的任务变得更为重要。因为货币升值预期取决于购买力的优势,而通胀失控将对其造成致命的影响。越南警示需要我们给予重视。

  记者丝毫不怀疑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不过目前我们国家紧缩政策的重点并不是在利率上,主要还是通过行政命令控制银行信贷、增加存款准备金等手段。这引起了另外一个问题。

  如果说调高利率将导致整个社会资金成本上升,那么上述紧缩政策对于民营企业的伤害会更大。

  因为国有企业更有机会从银行取得贷款,而对于银行而言它们的风险看起来更低。所以我们看到即使利率并没有大幅走高,而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资金成本的提升幅度已经是惊人了。

  如果银根的收紧并不是通过调整资金价格的方式来完成,那么是否公正将必定是一个问题。一些企业由于后续资金突然断流遭遇危机,而另外一些优秀的企业宁可收缩业务,偿还所有的银行贷款,来摆脱来自银行方面的风险。

  但国企是否比民企更有效率?这依旧是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