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经济"半年报"今亮相 大盘接受大考

  今日,中国经济2008年“半年报”将对外公布,这将决定下半年A股走向。根据已经公布的一些数据以及经济学界的预测来看,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有消息称,中国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2%,低于市场预期,较一季度10.6%的增速明显放缓,中国经济减速的迹象比较明显。

  受此影响,昨日A股市场退守2700点,以大幅下跌的姿态来迎接这份经济“半年报”。

  专家认为,这份经济“半年报”究竟咋样,将直接影响到股市的运行方向。

  2700点大关一度失守

  昨日,在美股继续下跌的影响之下,大盘收出连续第二根中阴线。

  金融、地产成为昨日做空的主要力量,地产指数大跌7.11%,银行指数的跌幅达3.55%,两大权重板块的大幅下跌,给市场了极大的压力。上证指数盘中一度击穿2700点,最低下探至2656.61点,最终下跌73.58点,报收2705.87点。

  除了金融、地产之外,有色金属、汽车、旅游酒店等板块的整体跌幅也超过5%。题材股方面,奥运股出现大面积退潮,中体产业首旅股份中青旅纷纷跌停,北京旅游大跌7.09%,导致市场人气进一步涣散。

  此外,华电国际华能国际两大电力股发布中期预亏公告,进一步引发了市场对上市公司2008年中报以及全年业绩下滑的担忧。

  若不是石化双雄尾市奋力拉升,2700点很难保住。

  昨日大盘在日线图上留下一个超过4点的向下跳空缺口,沪市成交618.1亿元,较前日的768.3亿元萎缩约两成。

  三大专家前瞻经济“半年报”

  在宏观经济数据发布的前夕,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以及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一致认为,奥运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将继续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

  哈继铭:抑制通胀不会放松货币政策

  哈继铭称,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放松,通货膨胀的压力还是很大,CPI数据会比上个月低,加息还是会比较谨慎。

  我国尽管面临的通胀压力很大,但还是会以稳定市场为主,继续维持早前判断,加息在今年下半年最多一次,奥运前没有加息的可能。如果货币政策放松的话,通胀压力必然会进一步上升,对于市场来看会更加不利;如果把股市的暴跌归结于货币政策的影响,这个也是不准确的。按照往年来看,货币政策从紧,加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市场照样涨,目前市场的暴跌更多的是反映了企业利润增长的下滑,根本原因是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增速都在下降。

  金岩石:货币政策从紧的基调不会变

  金岩石认为6月份的PPI、CPI、GDP的增长是与上个月持平的,6月份的CPI有可能在7.5%~7.7%,PPI将会在8.2%左右,GDP增速不会放缓。

  他指出,货币政策从紧的基调是不会变的,下半年很有可能会在运用经济杠杆的选择上做些调整。上半年主要是利用存款准备金率和汇率作为调控的杠杆,下半年在欧洲和美国相继调高利率的背景下,利率杠杆将起主导作用。

  金岩石认为,奥运之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加息会在10月以后。原因一是美国可能会在10月份以后开始加息;二是在年底之前,放松价格管制,必然利用上调利率来控制通胀;三是人民币升值速度在今年下半年可能放缓,存款准备金率也达到了上限,所以加息会成为下半年从紧货币政策的主要手段。

  今年GDP增长不会放缓,虽然出口萎缩,消费萎缩,但是政府开支在强劲增长,两个天灾带来的开支增长,奥运经济和地方政府带来的投资冲动,说明我国的财政政策从稳健变成了扩张,财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至少增加1~2个百分点,大致能对冲由于出口、消费萎缩对经济的影响,所以全年经济增长仍然会保持在10%以上。

  仇彦英:短期内不会加息

  仇彦英认为,6月CPI数据与前期市场预期的7.2%不会有太大出入,GDP数据差不多也在10%左右。

  目前来看,若不继续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反而说明我国企业经营已经很困难,对市场有负面影响;但如果货币政策继续从紧,那对市场是更加负面的影响。对于管理层来说,稳定的经济增长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治理通胀就成为必然选择,加不加息还要关注价格的上升幅度。综合分析,短期内不会突然加息。

  关注最新政策基调

  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政府究竟是选择控制通胀还是救市,必然对A股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有消息称,就在中国经济“半年报”公布之后将召开经济会议,会议将给下半年的调控政策定调。因此,股民朋友一定要关注政策面的最新动向,特别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否调整,将决定A股市场下半年的走势。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继续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A股市场很难有所表现。

  金岩石还特别提到了对资本市场的四个担心:

  一是前日美国股市跌破11000点,这表明全球股市已经步入熊市;二是银行股第三季度业绩会出现拐点,银行业绩有3~6个月的滞后反应,目前反映的是去年下半年的业绩情况,深层次的风险将会逐步释放,风险包括紧缩的货币政策,出口的萎缩,以及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断裂;银行股的利润占了上市公司总利润的50%以上,所以这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影响;三是担心加息,奥运前不会加息,但是下半年仍有加息的可能;四是通货膨胀的加剧。

  金岩石认为,这四个因素,使得股市下半年会受到更大的压力,但是市场震荡筑底的漫长过程对长期投资者创造了良好机遇,长期投资的机会显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