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深圳房价回落已超三成 断言房价探底为时尚早

  本报深圳7月16日电(记者武欣中)近日,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发布了《2008年上半年深圳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房价大幅下降,5月的房价水平比去年最高点时降了36%,市场成交量更是锐减,预计全年销售面积将跌回10年前水平。


  与此前坚持的严厉调控态度不同,这份带有一定官方色彩的报告建议政府应适当采取调控措施,放松对房地产贷款的控制,减免房地产交易环节的营业税、契税、增值税等流转环节税收,从而鼓励市场交易行为。

  在深圳房地产市场备受瞩目的当下,这份报告很容易被人解读为呼吁政府救市,因而也引来了一片反对之声。报告撰稿人、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按照市场规律,谁买得起谁就买,那中低收入者怎么办?因此,解决住房问题不能完全靠市场,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特别是对于购买首套住房的人,要在税费上进行减免,从而为经济政策和民生政策找到一个最好的结合点。

  对于王锋的观点,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燕则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认为,对于深圳房地产市场而言,降价这篇文章目前还远没有做到位,也还根本谈不上救市。

  高海燕对记者说,实际上,深圳特别是关内的一些楼盘价格并没有出现松动,一些开发商也只是把少量的房子做了降价销售,绝大部分楼盘的价格依然坚挺,这表明,深圳地产商的降价策略并没有完全到位。“目前深圳地产业有两个需要注意的现象,一是绝大多数地产商并不承认自己的楼盘在降价,这说明地产开发商们在市场低迷的状态下仍可以坚持,至少还具备自救的能力,既然开发商都没实施自救,政府何必要出手救市?二是深圳的多家金融机构都明确表态,信贷业务仍在良性运行,不存在规模化断供的风险”。高海燕说,仅从这些现象来看,断言深圳的房价探底还为时过早,呼吁政府救市更不可为。

  高海燕分析道,王锋的出发点显然是从置业者的角度出发的,这对置业者是利好。但是,自国家实施房地产价格调控以来,唯一产生效果的就是有效抑制了“置业需求”,如果政府采取救市措施,虽然可以方便部分置业者的自住需求,但同时也释放了整个市场包括投资者的欲望,这显然与调控房价的初衷相悖,也会破坏目前已经取得的调控成效。

  “实际上,在成交量相对较小的前提下,受产品结构和供应区域的影响,目前深圳房地产市场一些数据还不具有指标意义,深圳目前的房价到底是多少,现在还难以给出准确答案,我认为只有均价保持在10000元-11000元之间才是深圳楼市相对合理的价格空间,到了这个价格基数,深圳房产市场交易量才有可能回升。相反,如果政府草率救市,价格恐怕难回到这个位置上”,对置业者最为关注的房价走势,高海燕给出了这样的判断。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海燕 | 王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