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雷曼兄弟:今年存准率可能提高至20%

  国家统计局将于今天公布六月份CPI等经济数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日前曾表示,从紧的货币政策绝对不能变。在此节点上,多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市场目前加息预期减弱,而银行或将面对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的风险。

  提高准备金率可能性高

  今年以来,央行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7.5%的历史最高点。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金融机构平均超额储备金率为1.95%,比5月末高0.4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05个百分点。

  雷曼兄弟发布的相关报告称,今年还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5个百分点,至20%。雷曼兄弟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孙明春指出,为控制流动性而进一步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将会削弱金融机构的中介角色,且侵蚀银行盈利能力。“央行使用准备金率来控制流动性可能已经达到极限了,再用下去弊大于利。”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李伟平则对记者表示:“由于加息处于两难的困境,因此今年以来提高准备金率一直是央行用得最多的手段。下半年如果通胀情况、流动性过剩没有显著改变的话,存款准备金率再加一两次还是有可能的。”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鲁政委在其新近发布的报告中称,7月份缺乏加息必要条件,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继续提高,执行时点估计在7月25日到8月10日之间。

  当被问及不断提高的准备金率对银行盈利的影响,李伟平解释说,虽然收紧银根会对盈利带来冲击,但是总体来讲,提高准备金率对银行的影响未必像想像的那么大,现在还在可承受的范围内。

  银行信贷成本潜在上升

  “中国目前存款增速还是非常高的,”李伟平说,“目前银行的流动性和偿债能力是有保障的,银行最大的风险是坏账。”

  宏源证券分析员胡建军表示,信贷成本的潜在上升尚未在利润表中反映,预期2008下半年及2009年银行业的信贷成本将有所上升。他认为此轮紧缩潜在的不良资产源泉可能主要来自于受人民币升值影响的出口型企业、调控重点的房地产开发贷款、资金链紧的中小型企业和利润率受挤压的一般加工企业。

  李伟平也认为,国内现在房地产行业前景迷茫,深圳断供事件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较大,而人民币升值引发中小企业破产,都会给银行的信贷成本带来压力。

  “未来两年银行业信贷成本上升可能是不争的普遍预期,关键是上升幅度,”胡建军指出,目前在上市银行中,信贷成本上升压力较大的是兴业、中行、宁波银行民生银行,而招行、北京银行、工行及华夏银行压力相对较小。

  “虽然A股银行业最坏的时期尚未到来,但我们认为,最坏的市场预期已经出现。银行股的低点出现在二季度前后,目前银行股安全边际较高,货币政策放松是银行股表现的催化剂,”胡建军表示。

  李伟平则认为,国内银行保持30%~50%的业绩增长率就不错了。但目前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基本面的恶化和房贷质量将对银行产生较大影响,而美国最近爆出的房利美和房地美事件,也对国内市场有连带作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伟平 | 胡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