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房利美CEO:不需美政府资金救援

  昨日匆忙召开的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显示,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力促国会授权运用政府资金拯救房利美和房地美(两房)的计划本周能否通过仍扑朔迷离。从市面上看,投资人对于财长保尔森的挽救计划没有信心。

不过房利美CEO马德昨日表示,来自政府的支援声明已使市场稳定下来,公司不需要资金救援。

  美国会两难:暂无更好的计划

  参院金融委员会资深共和党籍议员谢尔比昨天在听证会上表示,运用纳税人的钱不该有模糊空间,“而现在我们正把纳税人的资源摆在庞大体系风险上。”这使得国会本周是否能批准保尔森的纾困计划依然扑朔迷离。

  尽管投资者对财长保尔森挽救的计划没有信心,国会里的议员也传出不同的声音,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认为保尔森的这一计划在本周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张明认为,这些议员尽管反对美国动用纳税人的钱去“补贴”国外投资者,但他们却也提不出更好的计划,他们并未考虑到 “两房”在整个金融市场中的无法替代的重要地位,而“两房”目前又无自救能力,政府是唯一的希望。

  不过房利美CEO马德昨日表示,来自财政部和美联储等的支援声明已使市场稳定下来,公司不需要财政部和美联储的资金救援。

  而对于市场担心是否会引发新的美元危机的忧虑,张明表示,如果解决不好,有可能导致美元继续贬值,而如果政府能够出资解决这一困境,那美元出现危机的可能性将很小。美元正在和欧元争夺国际货币地位,由于“两房”的问题,美国不得不权衡维持市场不崩溃和与欧元争霸之间的关系。

  美政府两难:信誉还是美元?

  “其实就目前而言还很难说市场是不是认可保尔森的三步走计划,因为市场需要一定时间来反应。”张明表示。张明认为,现在三步走的计划市场尽管不认可,但已无更好的替代方法了。期望让“两房”和债权国进行债务重组并不现实,因为这将使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机构债失去信心。

  “两房”发生危机以来,美国政府就一直处在救与不救的巨大争议之中。主张政府出面挽救的人士认为,如果美国任由“两房”坍塌,这将使得世界对美国的信誉彻底失去信心,美国将得不偿失,而反对挽救的人士认为,如果政府出面对二者背书,将导致美元的滥发,最终使得美元更加趋弱。

  张明表示,美国现在的确处于一种两难境地,“不过观察一下就应该明白,推动金融市场波动的因素中究竟是信心重要还是区区的3000亿美元重要?”

  其实自“两房”危机以来,美国输入的资金已经超出3000亿美元,但市场表现依然很差。昨日房利美暴跌27%,房地美暴跌26%。投资人对于财长保尔森的挽救计划也没有信心。昨日穆迪调降“两房”的金融力评等,理由是其筹资能力有限,信用损失恐扩大。

  中国政府两难:机构债还是国债

  就在“两房”深陷困境之际,布什政府呼吁中国央行购买更多的美国政府担保的房贷债券。

  有消息称,美国住宅与都市发展部部长杰克逊正在北京访问,试图说服中国央行购买更多的全美抵押协会证券。上周,杰克逊会晤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其实他们不是第一次来游说了,但从储备的角度而言,在现阶段机构债价值继续下行的情况下增持是不明智的选择。”张明认为。

  如果美国花大力气救市,使得机构债的市场价值不再下跌并保持稳定,从而使中国这一最大的债权人受益。不过美国财政部必须动用上千亿美元的财政资金,而这部分资金必然要以国债的方式来融资,这将导致存量国债价值的下跌。“尽管机构债的市场价值或可能不再下跌,但国债价值的下跌也将使中国的损失更大,因为中国持有更多的美国国债。”张明表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 保尔 | 房利美 | 马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