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政策调整读秒 商务部调研江苏国有外贸集团

  本报记者 李?

  7月15?16日江苏省召开外经贸座谈会。据记者了解,省属企业及各地市向会议提交的汇报材料达15份之多。

  此前,商务部刚刚书面下达江苏省五大调研课题,江苏省的这次会议内容也主要是商务部的调研内容。

  记者从商务部的调研通知获悉,商务部的五大调研议题分别是:国际市场形势变化对企业出口、价格、收汇等方面的影响;国内人民币升值、能源原材料涨价、要素成本上升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对出口的影响;企业出口情况、出口成本、出口价格和出口利润变化,在手订单数量和同比增减情况;企业为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对政府部门的相关政策建议。

  商务部要求江苏各省级外经贸企业集团提供书面材料。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在7月初,作为温家宝总理前往苏、沪两地调研的随行人员之一,听取了包括外贸工作在内的江苏省发展情况汇报。

  “这次外经贸座谈会将为省里出台外贸行业的扶植政策提供决策依据。”江苏省外经贸厅人士说。而对众多外贸企业来说,则在静候国家层面的外贸政策调整。

  中小企业之考

  江苏省外经贸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商务部各业务司局的调研“特别多”,7月11日?12日,外资司司长李志群前来调研苏南的外资企业,并在南京分别召开了外资企业座谈会和服务外包企业座谈会;其它司局的书面调研就更为频繁。

  而由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亲自率队的高规格调研组,此前也到了浙江,就上半年商务运行形势进行专题调研,实地考察了德力西集团、康奈集团、冠盛汽车零部件、宏达箱包、腾旭服饰等企业。

  商务部在浙江主要考察了民营企业,在江苏则把注意力投向力量强大的国有外贸集团。

  “商务部希望了解到全面、真实的情况。”江苏省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所长夏网生分析。

  国家商务部网站上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出口6666亿美元,增长21.9%,增速比2007年同期低5.7个百分点;进口5675.7亿美元,增长30.6%。江苏省的情况与此相类似,出口总额1100多亿美元,增长25.7%,其中出口增长21.9%,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个百分点左右。

  在国际国内宏观形势不太有利的情况下,江苏省把上半年外贸行业的态势概括为“平稳”。但是对有关数据稍加分析,不难看出国家密集调研所反映的隐忧。

  一是服装、小五金等传统外贸出口行业成为“重灾区”。海关总署的数据表明,今年前6个月,我国累计出口纺织品服装816.79亿美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1.40%;其中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499.63亿美元,同比仅增加3.44%。并且据江苏一家省属外贸集团的专业人士透露,今年服装行业总体利润约在2%,“这是一个足以逼垮很多小企业的数字”。

  更为严峻的是,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称,2008年我国外贸出口能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已经相当不错,但20%的增速确实是个敏感的“临界点”,我国外贸政策特别是出口退税政策将面临来自企业的巨大调整压力。

  江苏外贸龙头企业之一的苏美达集团,在上报给省外经贸工作座谈会的书面材料中称,今年上半年,企业的核心产品成本上涨了8%,人民币升值造成的成本涨幅为7%,两项叠加就有15%,这个数字占去了利润的1/3甚至1/2。

  由于国际原材料、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劳动力价格等生产成本的持续上升、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加之节能减排等政策压力,专家估计,2008年我国企业出口成本已上升20%~30%,使得以往国际市场占有率大的传统大宗商品的出口价格优势不再,企业面临生死考验。

  高新产业出口大幅增长

  不过就江苏省来说,上半年的外贸出口亦有亮色。江苏省外经贸厅技术与服务贸易处提供的数据显示,三大高新产业的出口仍在大幅增长。其中,光伏产业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7%,船舶出口额的增长也超过50%,软件出口则猛增了一倍。

  据统计,上半年江苏省高技术产品出口439.25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量的38.9%,增长率为13.2%;并且高技术产品出口出现了加工贸易下降20%、一般贸易增长45%的好势头。全省的一般贸易出口额增幅也达36.6%,比加工贸易出口17.3%的增幅高出一倍多。

  江苏省外经贸厅技术与服务贸易处处长肖维明认为,“科技兴贸”战略已经初显成效。新科、海澜、阳光等江苏外贸行业巨头,都是引进先进设备集成创新的受益者。苏美达集团的代表也在外经贸工作座谈会上披露,集团的科研、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已占员工总数的40%。

  “江苏资源缺乏,要避免传统出口行业的过度竞争,惟有靠科技。”肖维明认为,在要素供给越收越紧的情况下,这个办法具有普适性。如何应对要素成本上升带来的影响,在商务部此次调研的五大主题中列位第二。

  据介绍,江苏外经贸行业在早几年,就已开始了应对外部贸易条件恶化的多种尝试。江苏省外经贸厅办公室的人士介绍,以昆山为典型,省内的一些加工贸易企业已经开始全球布局,放在江苏的往往只是一个加工厂,而且作为跨国公司的一个内部核算单位,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比较小。

  江苏省属的十大外贸集团,也逐渐摈弃了纯粹的外贸代理业务,向生产、研发等环节延伸,试图通过培育自己的生产基地的努力,发挥原来的优势攻占跨国公司的主营销渠道。江苏省丝绸公司、苏美达集团等,还进军金融业,在银行、证券等领域实现了多元化投资。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