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传言推高商业城股价 沈阳资金控盘?

  本报记者 杨峰

  无论是与整体市场状况相比,还是和同属“百货商店”(WIND行业分类)板块的其他个股相比,商业城(600306.SH)最近在市场上的表现,都属另类。

  从去年一月份开始启动的涨势,至今似乎仍未见衰竭,最高342%的涨幅出现在今年3月份,目前仍有着200%的涨幅。

这让很多坐了两年过山车的投资者和其他同类上市艳羡不已。与此同时,“百货商店”板块指数却从年初开始随着大盘一路下跌近50%。

  与此对应的一个市场传闻是,香港上市公司、国内顶级品牌手表连锁商新宇亨得利(3389.HK)欲借壳商业城。此前,沈阳市已把作为商业标志性企业的沈阳商业城(集团)列入到该市重点国有企业改革对外招商项目。不过,对于外界关于商业城的种种传言,公司一再澄清。

  然而澄清和再澄清却阻挡不了其股价的持续走强。这到底是公司放的烟幕弹还是主力机构的先知先觉呢?

  控盘主力在沈阳?

  记者注意到,商业城所在沈阳当地的证券营业部,也从今年5月份开始,屡屡出现在成交榜单中,甚至在现身最多的一段时间里,一天可以把成交榜单中的前五名全部包揽。

  记者截取了从7月1日起到最近有数据可查询的最新10天的交易记录作为统计样本。记录显示,7月1日当天有四家沈阳当地营业部买入,同时还有四家不同的营业部在卖出,2日有五家席位买入,一家卖出,3日有两家买入,三家卖出。汇总后发现,除了两天没有出现沈阳营业部席位买入外(但是这两天内却有七家当地营业部在卖出),10天里一共有21家营业部参与买入交易,26家营业部进行了卖出交易。(注,统计中可能包括一家营业部多次上榜而重复计算现象)。

  通过Topview数据分析发现,商业城的控盘度在五月底超过50%后一直维持高位徘徊,其中沈阳当地营业部大量出现在每日买卖前十营业部排行中,仅最近20个交易日东方证券沈阳南八中路营业部就累计买入6383万元,卖出2610万元,净买入3772万元,占流通盘的5.67%;长城证券沈阳和平北大街营业部多次波段操作该股,买入6828万元,卖出6738万元;其余像国信证券沈阳南京南街营业部、长江证券沈阳三好街营业部等多家当地营业部均有数次千万元级以上的操作记录,并且出现相当一部分营业部资金留驻在公司当中,似乎有所等待。

  尤为明显的是,商业城的主力惯用早盘集合竞价先涨停后撤单,尾盘5分钟再巨单对倒拉升的手法,最近半个多月几乎每天如此操作乐此不疲。

  这一点,在7月16日的盘面上又再次表现出来:当天的分时成交上,该股尾盘5分钟的时候,突然开始放量,一改之前全天的清淡成交,分时成交量从之前的平均50手左右,一跃变成540手,随后两分钟成交平均为1100多手,紧跟着一个2378手的分时成交后,股价突然暴涨,从12.10元直接跳至12.68元,成交突然放大至16172手,成功的将股价从全天最高跌幅7.76%拉回至微跌2.39%。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柴力称,该股盘中全天的走势,正是由于主力的高度控盘而显得波澜不惊。

  神秘的接盘方

  记者注意到,该公司二级市场股价持续走牛的背后,几家神秘的深圳公司是来者不拒一路吃下了其大股东沈阳商业城(集团)被拍卖的部分股权。

  2006年商业城中报显示,商业城集团还持有公司限售股数量达6436.8万股,占总股本的36.13%,稳居第一大股东之位。但因借款纠纷等问题,其所持有的商业城股份大多被质押和司法冻结,其中相当部分被拍卖。

  去年6月21日,因为商业城集团向华夏银行沈阳盛京支行借款及利息共计3033万元到期无法偿还,其所持有的1200万股商业城股权被法院交由拍卖公司进行拍卖,也正是此次,出现了深圳天元伟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2.81元/股的价格全部拍下这部分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同月,商业城集团的930万股限售股被拍卖,此次由另外一家深圳公司“深圳市琪创能贸易有限公司”(深圳琪创)拍得,成交价格为6.5元/股;同年7月底,商业城集团持有公司的1800万股再次被拍卖,深圳琪创再度出手,以6.26元价格买受1100万股,另外一家深圳菲尔普斯电子有限公司以同样价格受让了剩下的700万股。

  等到2007年中报的时候,股东名单中又多了一家名为“深圳市利景达投资有限公司”的深圳公司,持股上市公司492.47万股,持股比例为2.76%。

  此外,在公司2007年年报前十大股东的前四名中,除了沈阳商业城外(此时的持股比例已大幅缩减成14.07%,持有2730万股)排名第一外,另外三家全部是深圳公司,其中,天元伟业持股比例6.73%不变,深圳琪创持股比例比第一大股东商业城(集团)仅相差2.68%,为11.39%,持股数量为2030万股。

  同期新上榜的另外一个公司“深圳菲尔普斯电子有限公司”,持有公司700万股,占比位3.93%,位居第四。

  记者昨天就沈阳当地证券营业部频繁参与商业城交易的现象,以及公司股价异动等情况致电公司证券事务办公室询问,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对二级市场的表现和交易行为不是很清楚,工作人员只是负责对公司信息的披露,而到目前为止,公司应披露的信息都已披露完毕。

  对市场传言颇多的香港公司欲借壳商业城,以及在公司十大股东中频繁出现的深圳公司,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之前的公告已经做出澄清,没有更新的信息可以提供。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