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大财经委全国听取上半年经济形势汇报

  据新华社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15日至16日举行第5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

  委员们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性通胀压力加大,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内接连发生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灾害,使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面对国际环境的重大变化和国内严重的自然灾害,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工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夏粮实现连续五年丰收,产业结构继续优化,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财政收入持续增加,就业规模继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有序推进。总的看,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重大自然灾害和国际经济不利因素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但是,经济运行中面临一些比较突出的困难和问题:物价总水平持续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影响农业稳定生产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制约因素较多,农民种粮积极性受到影响;外贸出口形势不容乐观,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对就业影响不容忽视;煤电油运保障供应的难度较大,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外汇储备增长仍然过快,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潜在金融风险不容忽视。

  委员们认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判断、决策和部署上来,在形势复杂多变、困难多、任务重的情况下,始终保持昂扬斗志,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委员们认为,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根据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和节奏,避免经济出现大的起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灾后恢复重建和开好奥运会、残奥会创造良好环境。

  当前,要把治理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要努力增加生产,完善储备体系,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和进出口调控,确保重要产品和物资供给。同时,积极推进价格改革,通过理顺价格关系,抑制不合理需求,增加有效供给。要特别关注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生活的影响,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

  委员们认为,要全力抓好农业和粮食生产,把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切实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继续加大对农业投入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制度和农资综合直补政策,遏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确保农民持续增收。

  委员们认为,外贸出口增幅和出口企业利润下滑较大的势头值得重视。在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外需减弱的情况下,要把握出口调控政策的节奏和力度,防止多种不利因素过于集中对出口企业造成过大冲击,同时,要采取积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委员们认为,要高度关注并加强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做到有备无患。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应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尤其要加强对短期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妥善把握金融开放的节奏和幅度,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防止资产价格波动过大。要重视中小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发展多层次的直接融资,改善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服务。

  今年财政减收增支因素较多,必须努力增收节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要严格控制行政开支,降低行政成本。

  全国人大其他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部分省区市人大财经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