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任志刚:两房债券牵连甚广 香港外汇基金上半年难免亏损

  本报记者 谭璐

  美国两大房贷公司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下称“两房”)兴衰牵连甚广。

  亚洲各大央行和部分金融机构都持有大量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债券。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资料,截至2007年年中,香港持有上述两机构的债券共195.8亿美元,其中相当大部分估计由香港外汇基金持有。

  7月16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在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以涉及敏感资料为由,不愿透露香港外汇基金具体持有的“两房”债券的数量。任志刚只表示,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一向都保持非常审慎的态度,虽然今年上半年亏损难以避免,但是他有信心把亏损减至最少。

  同时,多间投资银行和证券行估计,香港有6家上市的中资银行共持有“两房”债券超过440亿美元。其中,中国银行(03988.HK)持有量最多,高盛估计其持有“两房”发行的美国按揭证券人民币1400亿元,瑞银估计为人民币1100亿元。而工商银行(01398.HK)和建设银行(00939.HK)持有的数量较少,估计在600亿至700亿元之间。不过,任志刚强调,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政府支持的机构,其信贷方面不会有问题,对于香港银行的影响不会很大。

  《21世纪》:香港外汇基金持有多少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债券?你是否担心那些债券的价格会出现变化?

  任志刚:关于香港外汇基金投资的资料很多都是敏感资料,我不便透露。不过应该放心,在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方面,金管局一向以来都保持非常审慎的态度。外汇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有亏损,因为市场波动很大。但是我很有信心,在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的领导之下,我们的投资策略可以使账面亏损减至最少,但是在今年上半年,外汇基金的账面亏损是难以避免的。

  《21世纪》:香港有好几家银行都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债券,是否会受到很大影响?

  任志刚:具体影响要看房利美和房地美在未来如何发展。两家公司的牵连是很广的,但是我不觉得其信贷风险有问题。这次会影响到在美国境外的金融机构,比如,香港那些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的机构。但是影响不会很大,我了解过香港的银行在这一方面的风险,我看过一些数据之后发现,香港的银行在“两房”投资的资产只占其总资产的千分之一左右,所以不会有什么大影响。现在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信贷溢价比美国政府债券高出几十基点而已,而且情况显示处于回落当中,所以我不太担心。

  《21世纪》:你如何看待房利美和房地美未来的发展趋势?虽然评级是3A,但是其信贷上会有风险吗?

  任志刚:美国的信贷危机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我觉得是关键性时刻,因为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政府支持的机构。我觉得它们的信用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在美国,各种支持它们的态度明朗化之后,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信贷溢价有回落的迹象,我希望可以持续下去。特别是信贷保障工具的价格也有回落,希望市场的情绪可以稳定下来。

  这两个机构的债券非常多,在美国政府支持下,我觉得它们的信贷风险是可以接受的。目前在市场上,它们的很多债券仍然是AAA的评级。当然了,在美国次按危机出现之后,信用评级的公信力有所下降,但是不要忘记,这两个机构是美国政府支持的,所以我不觉得它们的信用有问题。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