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华能国际首次预亏 火电全行业半年大考

  本报记者 徐炜旋

  7月16日,两家“国”字号大型电力公司华能国际(600011.SH)、华电国际(600027.SH)相继发布了中期预亏公告。本所记者从华能集团证实,是华能国际首次出现亏损。

  资深电力专家陈望祥对本报指出:“华能拥有中国最优质的电力资产,它的亏损代表着火电公司大面积亏损已成定局。

  光大证券分析师也指出,在华能国际首次亏损的背景下,预计火电行业的亏损面将达到90%以上,大多数火电类公司的主业将亏损。此前的7月14日,漳泽电力(000767.SH)也发出中期预亏公告,预计亏损额高达2.3亿元。

  公告显示,各火电公司预亏原因均为“2008年以来采购的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而同期电价没有进行相应调整,而造成上半年亏损”。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前三个月,虽还没有达到完全侵蚀华能国际利润的地步,但业绩大幅度下滑的趋势已非常明显。根据华能国际第一季度报,报告期内,华能国际实现营业收入135.3亿元,较上期增长20.2%;但同时实现净利润2.259亿元,同比下降80%。

  而更多的火电企业在第一季度早已经亏损,为此,国家发改委为缓解电力全行业亏损,于6月19日出台了电价调价政策,上网电价平均上调1.7分/千瓦时,并对电煤出矿价格进行临时性价格干预。

  华能国际火电机组平均上网电价比调整前提高约1.932分/千瓦时,增幅约5.16%。陈望祥表示,提高电价会使火电企业亏损情况有所好转,但下半年能否扭亏,现在还很难说。华能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正组织对电价进行测算,第三季度能否扭亏,“现在还不清楚”。

  而中信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按照电价对业绩弹性估算,本次上网电价提高5%也仅能弥补煤价约10%的涨幅,也就是说:电价上调后,即使煤价维持6月上旬水平,下半年火电经营形势较上半年仍将更为严峻。

  在陈望祥看来,要使火电企业走出困境,“根据测算,上网电价涨价幅度应达到5分钱左右”。

  而对煤价的临时干预,效果目前尚不明显。据中国煤炭市场网的信息,临时政策干预二十几天来,秦皇岛港各热量动力煤价格涨幅均达到约70元/吨。

  陈望祥指出,在供小于求的情况下,煤炭企业肯定倾向于将市场煤卖给其它不受价格干预的行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望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