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陈天桥看网游:“网游行业是猫 有9条命”

  盛大集团董事长 陈天桥

  2008年是不平静的一年,事实上从年初的美国次级债风波开始,整个网游产业就首当其冲,股价摇摆不定,市盈率甚至下降到了20倍以下,在周边上百倍的PE当中,网游像是被遗弃的谷地;但是2007年网游的营收超过了100亿,甚至超过了网络广告业,整个网络游戏行业正在蓬勃发展。

我们相信只有整个产业价值被得到认可,企业的发展、企业的价值才能得到认可。

  去年到今年已经有接近10家企业上市,网络游戏之所以PE比较低,是因为竞争激烈,弱肉强食。这种观点有偏颇,没有把创意产业的特点和互联网服务企业的特点进行正确的区分,用户希望找到一个最优服务的平台,这种互联网服务企业进行一定程度的垄断是可以的。但是玩游戏一定要到盛大吗?这要问玩什么游戏。你是骑马吗?你是骑白马还是骑黑马?所以,网游是原创力不断推动新需求,新需求又不断推动产业的规模,这注定了网络游戏产业处处是蓝海,网络游戏产业只要是原创的企业,他们一定是相互补充,而不是相互替代和相互竞争的。

  盛大过去9个季度,每个季度都实现11%两位数的增长,去年11月份我们达到超1亿美金的收入。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新的网游企业每年在不断的成长,这种百花齐放令人高兴。

  开放和合作才是网络游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很多人认为网游企业成长是靠一两款游戏,而平台型企业生命周期比较长,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过去的10年,我们可以看到盛大、网易、九城等,他们以前是互联网企业收入很高的企业,现在依然是收入最高的企业之一。但所谓平台型企业不可破灭的神话,现在却是不断在破灭。去年我们看雅虎,它在美国有着几近垄断的地位,但是随着谷歌出现,它被打破了。未来也有可能出现比谷歌更好的企业出现超过谷歌。

  网络游戏不是靠一两个游戏产品,只要有明确的用户需求,产业链分工明确,用户能够持续保障,保证社会利益发展经济利益发展的双重要求,那么哪怕一个游戏失败,第二个游戏,第三个游戏,仍然可以找到更多更优秀的游戏来重生。网络游戏企业可说是猫,具有9条命,可以持续发展。满足这些基础,产业分工,被整个用户所接受的互联网行业当中最成熟最清晰的商业模式,用户可以随时被满足和被激发的旺盛需求,这才是网络游戏企业最大的平台。我们哪怕看到有很多游戏公司在不断倒下,但是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这些倒下的地方,也正是整个互联网行业商业模式最清晰、盈利能力最强的地方。

  不理解网游产业是因为我们太超前,网络游戏不应该是互联网主流应用,应该是互联网未来娱乐产业的主流趋势。游戏的核心文化正在不断的渗透影响整个互联网行业和传统互动行业,对于个性的追求,对于公平的追求等,都是寻着游戏的道路在不断进化。我们的游戏纸娃娃系统只是个人空间的雏形,我们所谓的行会建立最早的SNS系统,我们的免费社区,构建了一个无物流的电子商务模式,道具交流形成了C2C的形态,游戏也在改变促进传统产业。社会是最贴近人性,都是朝着人性方面在走,不是我们走在错误的道路上,只是因为我们太超前。

  还没有哪个产业可以这么快崛起,有这么大的盈利;也没有哪个产业受到这么大的置疑、挑战,还有这么大的机遇;也没有哪个产业可以不依赖所谓的消耗资源,在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作为一个从业者,我们要把我们的智慧,用在产业可持续发展,让社会经济效益协同发展上面,如果这样,整个游戏产业的兴旺指日可待,整个产业可以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的认可。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