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借壳吉林制药 滨地钾肥筹谋海外并购

  本报记者 骆 毅

  从格尔木驱车6个小时后,到达了位于柴达木盆地北部的冷湖镇昆特依钾矿床大盐滩,现在,这片矿藏已成为吉林制药重组的一部分。

  7月16日,停牌已久的吉林制药(000545.SZ)复牌。

青海省滨地钾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滨地钾肥”)即将成为这家公司新的所有者。

  滨地钾肥CEO李书文对记者表示,“未来在获得资本运作平台后,滨地钾肥将实施海外扩张战略,对合适的海外钾盐资源进行收购。”

  重组

  根据预案,吉林制药将以8.30元/股的发行价格,向包括冷湖滨地钾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冷湖滨地”)在内的滨地钾肥的所有股东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0000万股,以购买上述对象共同拥有的滨地钾肥100%股权,并购买冷湖滨地持有的大盐滩钾矿标的采矿权和标的土地使用权。该资产预估价值约为72亿元。

  同时,吉林制药现在的全部资产及负债等将被出售给吉林金泉宝山药业集团,冷湖滨地实际控制人何茂雄及其一致行动人也将受让吉林金泉所持有的2000万股吉林制药股份。

  一旦上述重组完成,吉林制药将变身为当下受市场追捧的钾肥上市公司,而滨地钾肥也就获得了其盼望已久的资本运作平台。

  滨地钾肥创立于2007年12月28日,注册资金人民币13.8亿元。重组完成后,其将成为青海第一家成功上市的民营钾肥企业。

  资料显示,滨地钾肥的控股股东冷湖滨地拥有青海省冷湖镇昆特依钾矿田大盐滩矿床矿区23年的采矿权,自2005年起。这一矿区面积达832.09平方公里,钾盐总资源储量33229.56万吨。

  就在6月26日,滨地钾肥的30万吨/年钾镁肥生产线刚刚正式投产。该项目投资5亿元,年产钾镁肥20万吨,氯化钾10万吨,当年预计实现50%的产能。滨地钾肥也因此成为青海省规模排名前三位的钾肥公司。

  这只是滨地钾肥冷湖开发项目的第一步。

  何茂雄表示,滨地钾肥将以钾肥开发为主,综合开发其它资源,走循环经济之路。

  按照滨地钾肥的规划,在一期30万吨钾肥项目建成投产后,二期将建设48万吨硫酸钾、1.8万KW热电联产项目。后者利用蒸汽热水生产氯化钾、硫酸钾和余热发电,并可用作后续5万千瓦风电项目的调峰电厂。

  重组预案显示,二期项目已于6月24日获青海省发改委原则同意立项,预计2010年下半年可建成投产。

  滨地钾肥副董事长张兰玲告诉记者,在78万吨/年钾肥项目达产后,该公司还计划上马另外一套百万吨钾肥项目。“之所以选择上市,满足未来新项目的资金需求也是原因之一。”

  扩张在海外

  在当前钾肥价格高企的形势下,对于上市后的前景,滨地钾肥的股东和管理层十分乐观。

  李书文表示,钾肥行业是一个卖方市场,销售不用发愁。“目前是供不应求,由于国内钾肥70%依赖进口,国内产量只占约30%的份额。”长江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徐斌指出。

  “只要供需矛盾短期内解决不了,未来3到5年,国内钾肥价格不会有大幅下降的趋势”,李书文说。

  而何茂雄预测,即使算上罗布泊钾肥等公司的扩产后产能,未来3到5年,国内的钾肥产能最多只能满足国内需求的50%左右。“两年后,滨地钾肥的产量将达到80万吨/年。如果产品价格在5000元上下,总销售收入可以达到40亿元左右。”

  对于滨地钾肥而言,其董事会要求,除上市之外,今年的另一大任务是完善经销商网络,建立覆盖全国的优质经销商网络。

  据李书文介绍,选择经销商有两个选择标准,“一是优质,在当地要有相当的实力、口碑和信誉;二是有能力直接到终端面对农户,中间不要太多环节。”

  虽然滨地钾肥通过冷湖滨地拥有自己的一批经销商。但在钾肥销售领域,中化化肥才是行业老大。

  李书文透露,中化化肥曾表态要包销滨地钾肥的产品,并表示价格可以随行就市。“图省事就可以交给中化了。但对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而言,依赖单一渠道并不是太好的选择,因此没有同意。”

  滨地钾肥似乎并不担心国内市场的竞争问题,国外的钾盐资源才是滨地钾肥的重点。

  李书文肯定地说,“由于中国本身缺乏钾盐资源,且钾盐资源越来越少,未来30到50年,国内钾肥界不会形成竞争。”

  “要实现企业的快速扩张,战略并购才是未来的重点。国内没有太多的机会,国际上则应当会有。”李书文说,“乐观的预计,上市完成后,滨地股份明后年会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融得30亿到50亿现金。”

  记者了解到,世界钾盐资源虽然丰富,但分布却不均衡,大部分在北半球,加拿大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钾盐资源,其储量为44亿吨,储量基础97亿吨,占世界的53%。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茂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