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呼应央企大调整 上海医工院整体上市渐行渐近

  本报记者 沈 玮

  曾在股改时承诺大股东将资产注入的现代制药(600420.SH)终于在2年多后兑现这一承诺,但由于注入的资产盈利一般,市场反应偏空。

  7月15日,现代制药公告称,公司拟收购上海医工院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股份公司”),目前董事会正授权经营层开展收购的前期准备工作。

  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此次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业绩平平,并不是上海医工院旗下最核心的优质资产,但大股东上海医工院逐步资产注入,甚至整体上市的意愿十分明显。在此轮央企大调整中,作为中央直属科研院所的上海医工院,极力希望做强做大,这样即便被并购,也能在新企业中保持较强的话语权。

  大股东注资

  股份公司的大股东与现代制药大股东均为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2005年9月,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结合其整体发展战略和规划,将原医工院下属的上海现代医药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医南药业有限公司、上海数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亚东药业公司、上海浦力膜制剂辅料科技合作公司和上海秀龙中药有限公司,经过资产重组创立上海医工院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现代制药大股东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持有股份公司55.77%股份,现代制药另一股东上海广慈医学高科技公司持有股份公司6.73%股份。

  对于此次收购,现代制药方面表示,将有利于资源整合,减少关联交易,促进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进一步把公司做强做大。

  事实上,现代制药大股东曾在2006年股改时作出承诺,将在适当的时机,将其拥有的优质资产以适当的方式注入公司,支持现代制药的发展。此次收购显然是大股东兑现当初注入优质资产的承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报表显示,上海医工院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200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64万元、764万元,按照现代制药2.8773亿股总股本计算,此次收购资产能够增加的每股收益不到3分钱,而这与现代制药去年0.36元的每股收益相比,增加幅度较小。

  一位长期关注现代制药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上海医工院下属的优质资产很多,特别集中在研发领域,股份公司在其中并不突出。

  记者了解到,医工院下属除现代制药、股份公司外,还同时控股上海现代药物制剂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上海博森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医工院实际的经营性资产已有80%在上市公司中,剩余资产是宝贵的研发资产。

  医工院的研发框架里,除了各研究室,还有几个国家级的中心,分别是国家医药工业信息中心、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上海)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国家药品包装材料检测中心。

  “这几个国家级中心都非常厉害,特别是制剂中心,都是院士主导的。这块才是上海医工院最核心的优质资产。”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在深沪两地上市的制药企业中,恒瑞医药、三九医药、华北制药鲁抗医药、哈药集团、海正药业等30多家上市公司都曾经受让其技术转让。但此次资产注入并没有把大股东最优质的研发资产注入,而是一个业绩平平的企业,投资者难免失望。

  央企医工院进退

  作为现代制药的大股东,上海医工院不仅是国资委下属的17家大型科研院所之一,也是医药行业唯一的中央直属研究院所。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医工院的技术实力雄厚,研发优势明显,这让其他主业为医药的央企羡求不已,但其也存在软肋,就是产业化和后端的销售实力不强。“如果它的研发实力和医药工业企业可以结合,强强联合后产业化的优势十分突出。”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医工院现有700余名医药科研人员,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有6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医工院现已获得各类新药证书211本,在抗感染、抗肿瘤、心血管、中枢神经、免疫系统等药物的研发领域处于国内的先进水平。

  该人士告诉记者,作为中央直属科研院所,未来几年科研院所仍保留为中央直属企业的可能性很小。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上海医工院作为科研院所,必须要挂靠到一家企业。而其央企身份,也决定了挂靠企业的身份必须是央企,或者至少是国资企业。在目前国资委减少央企数量的大背景下,上海医工院未来存在相当变数。

  记者从各方证实到,央企通用技术集团和国药集团都曾经向上海医工院示好,希望能够将其纳入版图,作为发展医药工业的强势补充。但谈判都没有明确进展。

  “一方面是体制的问题,同时由于医工院的领导十分强势,如果纳入其中一家央企,其管理序列的位置可能难以保证。”一位曾经参加谈判的人士直言,至少在现任领导的框架下,重组谈判难见突破。

  知情人士还透露,上海医工院虽然此次注入的资产质量一般,但管理层十分倾向于后续继续注入优质的研发资产,甚至逐步整体上市。因为只有把自身做大做强,未来即便被并购也能够在企业中争取较大的话语权和控制权。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三年中央直属科研院所地位将有定论,科研院所进入产业集团也是中央企业之间重组方式的重要类型。此前,建材科研院、有色设计院、天津水泥院、中讯设计院、食品发酵院、中机国际工程院、重庆汽车所、寰球工程公司等科研院所都进入了相关产业集团。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