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西安饮食酒店出售争议:减债?战略转型?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实习记者 邓 瑶

  2008年7月15日,西安饮食公告拟将西京国际饭店公司100%股权全部转让给锦江集团,转让价格不超过2.3亿元。西京饭店是西安饮食旗下唯一一个四星酒店,且西安饮食与同集团另一家上市公司西安旅游业务的重组正待展开,因此西安饮食选在此时卖出西京酒店备受争议。

  西安旅游集团内部相关负责人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集团对西安饮食的核心竞争力定位为发展餐饮老字号,因此酒店的退出并非单一事件,旗下酒店或将持续出售。

  重量级资产易主

  西安饮食以1.5亿打造的四星级西京国际饭店,如今已然易主。

  7月15日,西安饮食公告称,西安饮食已于7月11日与锦江国际签订《受让西京国际饭店公司框架协议》,拟将全资子公司西京国际饭店公司100%股权全部转让给锦江集团,转让价格不超过2.3亿元。

  转让资金支付方面,锦江集团向西安饮食支付现金1.2亿元;此外,锦江集团将承担西京国际饭店公司名下之1.1亿元贷款。

  西京国际饭店曾是西安饮食的一面旗帜。西京国际饭店始建于1989年,原为西安市政府招待所,2003年4月被上市公司西安饮食集团兼并,是西安市首例事业单位的改制,2005年5月17日,扩建改造成以汉唐文化为主体的西京国际饭店开业。

  当时,西安饮食自称西京国际饭店的开业标志着公司由一个传统的餐饮企业正在发展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管理水平、多领域经营能力和强大竞争力的大型上市公司,并且宣布2006年实现主营收入2414.58万元。

  易主可能早有准备。2008年4月2日,西安饮食第五届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将公司分公司西京国际饭店变更为全资子公司的议案》。招银国际副总裁郑磊认为:“西京国际饭店以前是政府招待所,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改成全资子公司后再转让,这样方便权益转让。”

  锦江国际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收购西京饭店是锦江国际做全国酒店布局的重要一步,该酒店早于2007年就启动项目谈判,为了完全掌握这家酒店的话语权,避免股权纠纷,锦江特意要求西安饮食全资所有西京饭店。

  在公告中,西安饮食方面称,西京国际饭店公司是2008年4月2日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截至2008年6月30日,无营业收入,净利润为-14830.4元。另外,西安饮食于今年四月将西京国际饭店公司全部土地和房产抵押给西安市商业银行碑林支行,获得商业贷款8000万元。

  于是,西安饮食以“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降低财务费用”为理由转让西京国际饭店。

  “战略转型”

  “(西安饮食转让西京国际饭店)有点意外。”中信建设的旅游业分析师沈周翔认为,一般大型酒店5到7年才开始盈利,而西京国际酒店营业不到三年,没有利润很正常。“公告说截至2008年6月30日无营业收入,相当于停业。这个不大可能,即便停业,也不像公告所说的亏1万多,饭店折旧都不止一万。”

  沈周翔认为,西安饮食这几年的现金流一直不错,比较稳定,“即便今年资产负债率达60%,每年接近一亿的现金流也可以覆盖这个债务,不至于出现财务危机,因此我觉得(西安饮食的)理由有些温和。”

  对此,西安旅游集团内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西京国际饭店每年要吞掉公司1000多万的利润,而且公司还贷款投资了将近1.6亿元,这对公司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该负责人还透露,根据旅游集团的战略,西安饮食将大力发展老字号,相对应的也有一些扩充计划,因此需要大量资金,只能以存量资产换增量。

  沈周翔认为这一转让很可能不是针对西京国际饭店,而是根据西安饮食的第一大股东西安旅游集团的整体战略进行的。但是,“全国各大旅游集团都在想方设法扩张,西安旅游集团的收缩战略又不符合整体市场趋势。再说,集团下面还有其他酒店业务,将来如何处置呢?难道也卖掉么?还是也交给锦江代理?”

  西安旅游集团内部人士对此解释道,集团现在希望旗下两个上市公司突出核心主业,西安旅游的重点其实不在酒店业,而是旅游和房产,西安饮食将大力发展老字号。

  西京国际饭店位于西安市黄金地段莲湖区西大街中间部位,是全国颇有影响的仿唐古街,两边的商铺价格在西安“高得惊人”。西安饮食为什么可以“忍痛割爱”?西安旅游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现在西安市进行城市规划,市政府将向北郊迁移,市中心商业地段的发展在车位、人员等受到限制。”

  锦江的算盘

  西安饮食眼里的烫手山芋,在接盘者锦江国际眼里,却是一个宝贝。

  锦江国际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尽管目前这一项目尚属亏损,但经公司调研,“不是地段和项目不好,人的因素更多些”。该负责人认为,锦江有多年的酒店管理经验,而且全资所有该公司后会对其进行改造,“2.3亿真的不算高”。

  据了解,锦江集团向西安饮食支付现金1.2亿元外,还将承担西京国际饭店公司名下之1.1亿元贷款。表面看来是一笔巨大收入,西京国际饭店公司的注册资金才2000万元,但是加上改建费用1.5亿元,以及三年的营业投入,不超过2.3亿的转让价并不算“占了大便宜”。

  安信证券的旅游业分析师苏慧表示:“以锦江一贯的作风,这个价格不会太贵,1.1亿元的贷款其实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可以在以后的发展中以各种方法去应对。”

  “我们有全国的布局,西安这个项目会成为我们在西北的旗舰店。”据锦江国际上述负责人称,锦江国际全国布局包括华东、华北、北方、西北、华中、南方等,在华东地区的布局比较完整、酒店比较集中,因此锦江考虑向外扩张,进行全国平衡发展。

  在输出管理以外,锦江国际也越来越多地进行酒店资产与股权投资。上述锦江国际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锦江在全国已有5个资产与股权投资的项目,分布在武汉、北京、昆明、无锡和南京。西京饭店是锦江国际在西北地区直接投资的第一家酒店。

  上述锦江人士并未明确否认锦江在西安还会有所动作。据记者了解,其实西安旅游集团与锦江的合作由来已久,其2006年将位于解放路的珍珠泉饭店卖给锦江发展经济型酒店。

  在西安饮食转型之后,旗下剩余酒店资产是否还会继续出售给锦江?双方都对此笑而不答。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