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沃尔玛全球采办架构调整 中国裁员180人

  本报记者 周益广

  上周五(7月11日),沃尔玛(WAL-MART)全球采购中心上海分部,50余位被辞退员工陆续离开公司。此次,沃尔玛中国全球采办在中国共裁员180人。

  一位离职的管理层认为,不断裁员的背后,是近年来沃尔玛全球采办的资源不断向印度及东南亚倾斜。

  沃尔玛中国区发言人董玉国16日告诉本报记者:“沃尔玛全球采办当天宣布,选择天祥集团(Intertek)为沃尔玛在华采购的商品提供最终检测服务,随着此项业务转给天祥集团,共有180名员工与沃尔玛终止劳动关系。”

  沃尔玛全球采办一位离职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去年10月,沃尔玛全球采办上海分部的品检部门已经裁掉20余人,剩下50余人,这次裁员,已经将品检部门彻底解散了。”

  沃尔玛全球采办于2002年成立,负责直接商品采购,采购业务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其总部设在深圳,在上海、东莞、莆田等地设有分部,在中国拥有超过1000名员工。“近年来,沃尔玛在中国的直接采购都在90亿美元的水平。”董玉国说。

  经历了去年10月份的裁员风波之后,沃尔玛全球采办此次裁员虽然幅度很大,但在内部却相对平静。“去年的裁员是有选择性的,有人觉得不公平。而这次裁员,是自上而下把一个部门一刀切。”上述离职人员说。

  此外,沃尔玛也按照新的劳动法给予了足额补偿。“除了劳动法规定的N+1的工资补偿,沃尔玛还把年终奖金部分也提前发给了离职员工,按约定必须工作满一年才能获得当年的奖金。”上述人士称,奖金部分相当于1至2个月的工资,离职人员拿到的补偿约为N+3个月的工资(注:N为工作年限)。

  据介绍,天祥集团是全球领先的质量和安全服务机构,为众多行业提供专业创新的解决方案。其总部位于伦敦,在全世界110多个国家拥有1000多个实验室和办事处,超过21000多名员工。天祥集团在中国拥有25个办事处。

   “服务外包是目前比较盛行的做法,下半年的交货高峰即将来临,沃尔玛赶在交货高峰之前进行了业务调整。”董玉国说。

  他说,美国正经历着次贷危机,全球经济都面临油价高企和通货膨胀的压力,全球采办的此次调整跟是否转移采购没有直接关系,印度、东南亚等其他国家也面临着诸如成本上升的问题,沃尔玛在想方设法与供应商共度危机。

  一离职人员透露,沃尔玛全球采办的裁员与调整,很大程度上起始于现今的全球采办负责人梅科(Jeff Macho),他于2007年接掌全球采办业务。

  梅科上任后,经过短暂酝酿就推行一项改革行动,重新定义供应商类别,并由全球采办给予不同程度的工作支持。根据该计划,全球采办在业务上全力支持“直接”供应商,减少对“进口商”及“品牌”供应商的工作内容。全球每一个采办办公室均在这一计划下,于2007年10月调整并削减工作人员达200人以上。新的计划于2008年1月1日开始执行。

  但对这计划,供应商及买手均持不同意见。不断的妥协和例外使整个程序变得复杂,且原来应取消的工作量在已裁员的情况下不断恢复,而使得业务员的工作时数大增,但业务量却不增反减。

  除该计划之外,还有FCCA计划(工厂产量及能力评估)受到内部人士的质疑,根据该计划,一个供应商要推介一个新工厂来生产沃尔玛的产品,大约要花费至少3000美元以上才有可能获得生产资格,但花了这笔钱后也可能不会获得这一资格,或者只获得少量订单,这导致一些供应商抛弃沃尔玛。

  此次的裁员,是将质检部门解散,同样是业务调整的结果。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玉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