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贷款增速趋缓彰显从紧货币政策效果

  与外汇储备数据一样,在央行日前公布的2008年上半年金融数据中,备受瞩目的还有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趋缓。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0.51万亿元,同比增长15.17%。

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8.6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2%,增幅比上年末低1.9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74个百分点。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4525万亿元,同比少增899亿元。

  采访中,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从金融运行数据看,从紧货币政策的效果从收紧的信贷上已经表现出来。上半年,居民户贷款增加4602亿元,同比少增213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07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27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9923万亿元,同比多增124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91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932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50亿元。6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324亿元,同比少增1190亿元,加之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回落至17.37%,狭义货币供应量(M1)回落至14.19%,这些数据都表明宏观调控已经取得较好效果。“贷款增速放缓、货币供给总量回落,上半年的几项数据都说明从紧的货币政策正在发挥作用”。

  的确,随着央行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多次发行央票及进行窗口指导,一直受人关注的流动性和信贷增速得到了有效控制。一位银行业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在各项政策的综合发力下,贷款增长趋缓早在市场预期之中。“增速降了下来,这是一个比较让人满意的成果。”但他同时指出,尽管上半年贷款增速控制较好,但目前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4525万亿元,按年初设定的全年新增贷款不超过3.6万亿元的目标,上半年的新增贷款数额已达全年额度的近68%。客观地说,剔除在经济发展中的投资多集中于上半年等客观因素外,68%的比例也确实不低。全年如果要保持总额度“不超标”,未来半年在对贷款规模的控制还要花费一定的精力。

  另一位市场人士则表示,上半年新增贷款数额在全年额度中所占的比例尽管“不低”,但这也在意料之中。今年以来,我国先后遭遇了特大雪灾和震灾,两次灾后重建导致信贷规模的扩大无疑是客观事实。由于此次汶川地震波及范围广、破坏程度大,为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扩大信贷额度以支持灾后重建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地震灾后重建投资规模比上次的雪灾后重建规模要大的多,这些“不可测”因素都直接影响了上半年新增贷款数额。“在天灾不断的情况下,上半年人民币各项贷款还取得目前这样的成绩,应该说成绩是值得肯定的。”

  面对信贷增长回落,在肯定“从紧货币政策已经初见成效”的同时,近期市场上也传出“由于担忧经济增幅下滑而呼吁放松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声音。对此,专家指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国际能源价格高企、粮食价格居高不下的态势仍然没有得到缓解,国内外经济发展中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尽管近期CPI增长趋缓,但从整体来看,通胀压力仍然较大,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坚持从紧货币政策的条件未发生改变,因此继续坚持从紧货币政策的方向不应改变。

  一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主要问题都集中在“结构问题”上。近年来,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更是逐日显现。下一阶段,随着震后重建工作的展开,各项信贷投放都将陆续到位,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反弹、货币信贷投放偏多、流动性过剩矛盾尚未根本解决、价格上涨等多方面压力依旧存在的情况下,宏观调控难度还在加大。

  对此,金融专家指出,要解决经济发展中最深层次的问题,同时应对当前通胀压力不减的现状,下半年货币政策应在坚持“总量从紧”的前提下,更加注重结构性因素,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和灵活性,进一步做好“有保有压”,加大对“三农”、就业、助学、中小企业、消费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实行更加有针对性的信贷政策,通过比例限制、贴息政策、再贷款政策、差别利率政策等,实现不同地区、不同产业的货币差别供给,满足产业政策对货币的不同需求。

  有消息说,目前浙江省内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工作正在逐步铺开。“这说明政府方面正在着手解决从紧政策下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一位银行人士表示。从紧政策实施以来,信贷紧缩的客观现实使得企业从银行获得资金的难度加大,在银行贷款增速趋缓情况下,中小企业融资难度不断加大。而此次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开启,无疑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尝试。该银行人士进一步指出,“破冰之旅”一方面有助于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世界性命题积累宝贵经验,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为宏观调控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继而为下一阶段从紧货币政策的顺利实施拓展空间。“多管齐下,今年宏观调控必将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