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备战奥运最后阶段 京城商业呈三大新特点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在22天后正式拉开序幕,从政府到企事业单位,从奥组委工作人员到普通市民,大家都在为奥运的胜利召开做最后的准备。与其他各行业一样,京城商业企业在筹备奥运的进程中始终不遗余力。在奥运日益临近之时,京城商业在升级服务水平的同时,采取了多项举措确保在奥运期间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

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商超企业为适应“限行”提前备足库存、家电市场为避开高峰淡季变旺季、“绿色出行”观念催热自行车租售成为当前京城商业的三大特点。

  特点一

  适应“限行” 提前备足库存

  北京迎奥运交通管制规定(以下简称“限行令”)的部分条款已实施愈20天,记者近日在家乐福、沃尔玛和京客隆、物美等超市注意到,日常的食品等备货充足。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一些超市的备货量比往常明显增加,超市的经营秩序井然。

  家乐福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家乐福本地供应商占多数,但仍涉及外地配送货物问题。自限行令颁布,家乐福就已经开始加大了库房的储备。

  沃尔玛(中国)公关部经理黄里告诉记者,沃尔玛根据每家商场的销量已经提前做好了预算,此前未开新门店的货物将补充到现有的商场内,所以限行期内沃尔玛可以保证足够的商品供应。由此可见,京城超市为了应对限行提前备货的措施起到了作用。

  与超市一样,限行令给餐饮业带来的挑战同样不小,但是京城的各大餐饮企业并没有出现人们担心的涨价问题。比格比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比格已经采取提前备货、增加夜间收货速度等措施,不会因为限行令的出台涨价。不光是比格一家,京城的餐饮企业普遍采用提前备货的方法应对限行令。

  不光超市,京城其他商业企业也都祭出了增大备货量这招“杀手锏”。面对即将到来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商业专家告诉记者,商业企业在增大备货量方便消费者的同时,还应实施一些其他更有效的措施。比如在几大卖场之前设立临时车站,里面配备单号和双号的班车方便消费者购物。

  特点二

  避开高峰 家电淡季变旺季

  根据往年资料显示, 7月、8月一直是京城家电市场的淡季,销售不温不火,惟一的销售点是空调、电扇等时令电器。但是今年情况有所变化,记者从国美电器了解到,最近时令电器的销量比往年同期增加不少,这些电器的销售也带动手机、数码产品、电脑等3C家电的销售。

  一位正在挑选电器的消费者向记者表示,自己本来准备奥运会之前几天购买液晶电视,但是7月20日即将实行单双号限行,为了避开运输和安装高峰,自己决定提前把电视买回家。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持这种想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一位正在挑选空调的消费者告诉记者:“夏天买空调的人多而且集中,有时候需要等好多天才能安装上,单双号限行后,这种现象肯定更加严重,所以自己提前几天把空调买回家。”

  苏宁电器采购部经理王军向记者介绍,伴随限行令实施产生的工业制造品流通运输问题,无疑将是对物流企业、流通企业严峻的考验。卖场的送货车辆以及厂家的维修安装车辆会因为车牌的限制而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消费者大多决定在限行前购买电器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特点三

  支持环保 自行车租售火爆

  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主动选择了“绿色出行”。记者走访发现,京城的自行车店又火了起来,不少有车族已经逐渐养成骑车上下班的习惯,北京街头又重现众多“骑车族”,令人回想起北京被形容为“自行车王国”的日子。

  昨日,记者在一些自行车专卖店看到,有很多人都在购买自行车,并且其中很多都拥有私家车。据一些自行车车行介绍,近些天销售情况非常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

  一家阿玛尼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奥运临近和限行令的颁布,自行车销量明显增加,每天卖出30多辆没问题”。记者在玉泉营附近的一家自行车车行看到,时间虽然已过晚上9点,但该店仍然在营业。据该店老板介绍,店里的自行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不少人都是开车来的,单双号即将实施,很多有车族准备改骑车上下班。

  有车族陈女士告诉记者, 单双号马上就开始实施了,如果赶上夜里加班超过零点,第二天就开不了车了,不如骑车,非常方便。

  记者发现有车族购买自行车与普通上班族不同,他们更喜欢购买价位在2000至3000元的名牌自行车。

  不仅是自行车在热卖,它的衍生产业自行车租赁同样生意不错。据了解,针对此次的限行令,北京多家知名的自行车出租网早已开始“打擂”。贝科蓝图宣告在北京二环沿线的地铁站已布点完毕,无论包月还是包年,均可在网点取车存车。康多、自由鸟等租车公司也都各出奇招。记者近日在一些地铁站看到,这里租车的生意非常火爆。

  来租车的张女士告诉记者,马上就要实行单双号了,为了适应这项规定自己决定提前给汽车休假,选择地铁和骑车搭配的方式上下班。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