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国际热钱聚焦

外汇储备增长放缓是因为“热钱”流入少了?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8088亿美元,突破1.8万亿美元。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2806亿美元,同比多增143亿美元。同时,6月份外汇储备增加119亿美元,同比少增281亿美元。


  “如果仅凭这个月的数据认定造成外汇储备增长的异常资金流入发生了逆转,是不正确的。”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说。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6月外汇储备增长放缓主要原因

  根据记者得到的数据,今年5月外汇储备增长403亿美元,去年6月份外汇储备增长400亿美元,不论是环比还是同比,今年6月份外汇储备增加值都大幅下降,原因何在?是否导致我国外汇储备高速增长的因素出现了逆转?

  “其主要原因是6月央行将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1个百分点。”赵庆明表示。6月7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除了少数没有太多外汇资金的金融机构,国内大型银行大部分上用外汇上缴存款准备金,有一种算法,上调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商业银行要多上缴4400多亿人民币,约合美元640多亿。”赵庆明说。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赵锡军表示,6月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量较大、发达国家银根紧缩以及资金更多的流向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也是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的原因。

  人民币实际升值加快和升值预期强烈成背后推手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128,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走高,也是进入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第56次创下新高。

  赵庆明说,人民币加速升值,各类资金都想在中国寻找套利机会,它们会以各种形式涌入中国,包括贸易形式、外债形式、FDI或者是个人项下单方面转移。

  “另一方面,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加速预期也高度一致。”赵庆明说。高盛日前发表研究报告,上调人民币汇率预估值,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在未来12个月内将升值10%至6.3元水平。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预计,在2008年底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将达到6.3元。“这里形成了一个怪圈,人民币快速升值吸引了异常外汇资金的涌入,异常外汇资金的涌入形成了外汇储备的增加,而外汇储备的增加用引发了新一轮的人民币升值预期。”赵庆明说。

  异常外汇资金流入不容小视

  根据海关上周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累计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贸易顺差下降不代表外汇储备下降,如此高增的外汇储备不排除违规资金流入境内的可能性。”有关专家向记者表示。

  赵庆明说,这些资金可能包括前些年亚洲金融危机从中国出逃的资本的回流、一些外资企业以FDI形势进入国内投资待上市的企业,或者个人赌人民币升值向境内做的单方面转移等,是一些“借助合法通道非法流入的资金”。

  “这些资金在进入初期,譬如3个月内,可能是用在正常领域,如贸易投资,但之后在哪里便难以预测,哪里利润高,便可能去哪里。”赵锡军说。赵庆明也表示,股市、房地产市场和银行存款都可能是它们的栖身之地,尽管目前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不如之前那般火爆,但也不代表所有的资金都被放在了银行里。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