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内忧外患 37上市公司重组刹车

  每经记者路艳辉发自深圳

  重组失败四大原因

  因不可抗拒因素、市场或合作方等原因

  重组方案没有被股东大会通过

  因土地或股权等转让事宜流产

  监管趋严,或监管层政策发生变化

  绩差股一停牌,总会给投资者带来很多遐想,因为重组几率将会大大增加。
所谓否极泰来、乌鸡变凤凰,向来是诸如ST之类绩差股呈现的图景。然而在最近一段时间,诸多公司重组或资产变更计划纷纷告吹,市场上一度风风火火的重组大潮黯然失色,这是为什么呢?

  最近3个月,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A股市场继续着自己的震荡,很多企业在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上涨等多重压力下艰难度日。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记者观察到,最近很多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或资产变更预案频生变故,或停滞、或暂停、或终止,其股价亦应声狂跌,让投资者美梦幻灭。

  记者研究统计发现,其中有37家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或者资产变更计划受挫,究其原因,大致可分为四类。

  原因一:情况生变,主动停止重组

  因为不可抗拒因素、市场或合作方等原因,一些上市公司主动停止重组或资产变更计划。

  四川金顶:天灾致定向增发停止

  4月28日,四川金顶公告称,控股股东华伦集团放弃购买该公司定向增发股份。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因为在这次四川地震中,该公司所在地广元地区受灾较严重。

  天目药业:放弃收购期货公司

  5月28日,天目药业决定撤销投资900万元收购天汇期货经纪有限公司30%股权的决定。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做出撤销收购决定是由于目前期货市场风险较大,而且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风险管理存在不确定性。

  鲁银投资:股权转卖买家毁约

  7月8日,朗晟医药终止执行收购鲁银投资所持有的烟台鲁银药业有限公司33.47%股权的协议。鲁银投资称,合约签订以来,朗晟没有做出实质性的改善措施。在此情形下,双方的股权转让事宜只能告吹。

  长城开发:终止股权置换协议

  4月8日,长城开发表示,由于IOM接受第三方现金收购建议,与IOM的股权置换协议终止。

  雅戈尔:解除不划算关联交易

  4月22日,雅戈尔宣布拟解除收购“宜科科技”限售股的关联交易。雅戈尔证券部表示,当时收购宜科科技的协商价为12.13元,但是现在只有十块多,继续交易很不划算了。

  SST磁卡:终止购买一地块协议

  6月26日,SST磁卡公告终止购买天津市人民印刷厂某地块使用权的协议。SST磁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两年前的遗留问题,该公司已于2006年10月及时收回了印刷厂的土地占用资金,公司现在只是履行一个手续而已。

  传化股份:收购方案需修订完善

  5月28日,传化股份公告称,放弃收购传化集团持有的泰兴市锦鸡染料有限公司45%股权和泰兴锦云染料有限公司20%股权的计划。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方案的部分内容需修订完善,董事会决定暂时放弃。

  长春一东:市场有变放弃定向增发

  5月30日,长春一东表示决定放弃实施去年8月28日董事会审议通过的与公司定向增发方案相关的六项议案。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因证券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做出了如上决定。

  东华实业:放弃收购广州证券

  6月20日,东华实业决定放弃收购广州增城新塘凯旋门大酒店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45%股权的计划。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广州证券的其他股东向凯旋门大酒店提出请求行使优先受让权,所以放弃此次收购。

  利欧股份:对方开价高放弃收购

  “对方开价高了,公司认为不值得。”对于5月17日终止对俞杏娟女士持有的无锡太博泵业有限公司股权的收购,利欧股份工作人员说。

  江苏阳光:对方破产终止股权转让

  6月7日,江苏阳光终止与上海阳光商厦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江苏阳光证券事务部徐先生表示:“对方破产了,无法支付款项。”

  广汇股份:因对方不履约终止转让

  “他们说要把原来该支付的5000万元人民币换成5000万元港币,这是不可能的。”对于5月停止的部分资产转让协议,广汇股份证券事务部孔先生如是说。受让方宏中物流未在约定期限内向该公司支付履约保证金,相关合作终止。

  *ST高新:暂不转让期货公司股权

  7月2日,*ST高新表示,由于期货业务发展态势向好,资金压力有所缓解,决定终止出让公司合并持有的成都倍特期货经纪有限公司95.89%的股权。

  ST联油:想转型而终止股权收购

  5月26日,ST联油终止股权收购协议。ST联油工作人员表示:“万恒置业没有对"沈阳力源"取得控制权,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公司想转型,往棕榈油方面发展,7月8日起已改名。”

  原因二:股东大会没通过而告吹

  一些上市公司的重组方案没有得到股东大会的通过,而不得不取消重组计划。

  江钻股份:大股东违背注资承诺

  6月30日,江钻股份股东大会认为大股东违背注入优质资产的承诺,决定否决其注资方案。

  鲁能泰山:未卖掉机组已被封存

  3月29日,聊城鲁能召开的临时股东会否决了收购鲁能泰山控股子公司聊城热电2*5万千瓦机组固定资产的议案。据悉,聊城热电已停运封存上述两台机组,暂无处置计划。

  华泰股份:担心影响后期效益

  6月25日,华泰股份股东大会否决了拟收购华泰集团持有的华泰热力53.85%股权的议案。该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原煤价格不断上涨,股东担心收购对公司后期效益产生不利影响,关联交易问题肯定要解决。

  国恒铁路:以方案需完善为由否决

  7月5日,国恒铁路股东大会以方案需要完善为由否决了国恒铁路深圳分公司拟将其所拥有的房产转让陕西中投资产管理公司的议案。

  原因三:土地或股权转让计划流产

  因土地或股权等转让事宜流产,导致部分上市公司的相关资产重组协议被迫搁浅。

  红豆股份:土地属性改变收购告吹

  7月1日,红豆股份与其第一大股东红豆集团解除后者以其持有的服装类公司股权及相关的土地、房屋等资产认购前者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协议。红豆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政府规划将该地块原有工业用地属性变更为商业用地,最终致使公司无法与拟定的战略发展规划相适应,且该地块资产超过了议案总资产的20%,让原方案的完整性产生了实质性的障碍,公司最终决定取消议案。但是,此议案的取消对公司无大影响,整合服装业的计划不会改变,只是让原计划利润大幅度增长的设想有所“缩水”。

  胜利股份深赤湾:土地功能调整转让受阻

  5月14日,胜利股份(000407,SZ)与青岛胜信解除分别将所持有的青岛胜通海岸置业发展有限公司35%和40%的股权转让给深赤湾(000022,SZ)的协议。据悉,依据青岛市委、市政府对胶州湾海岸线的规划,该议案所涉及的岸线和土地重新进行了功能定位,使转让协议受阻。

  S*ST湖科:重组未果面临暂停上市

  5月23日,S*ST湖科与中国华星氟化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解除早前签署的《资产出售协议》,同时解除了与北京昌鑫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的《资产购买协议》。该公司称,上述协议的生效条件至今未得到满足,昌鑫公司的重组工作超过相应的规定时限,此外湖大科教已连续两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昆明机床:官司致股权转让暂停

  6月19日,昆明机床暂停转让所持有的西安交大思源智能电器有限公司78.02%的股权。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收到法院传票,因为思源智能电器的另一股东不希望昆明机床退出思源智能电器,所以提出解散思源智能电器的请求。目前案件还没有结果。

  绿景地产天目药业汕电力A中粮地产:种种原因放弃土地拍卖

  绿景地产未能竞得“津宝(拍)2007-021号”地块。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主要原因是该地块价格过高,基于公司当时的资金状况考虑,最终未继续竞拍。

  天目药业未竞得杭政储出(2005)40号地块。公司相关人员表示,该议案的取消不会给公司带来影响。

  汕电力A于1月30日通过相关议案,拟参拍广州垦建房地产开发100%的股权和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机场北路地段有关项目土地的使用权,但该公司最终决定放弃。

  “如此高价格买一块别墅用地,却连经营权都得不到,我们只有选择放弃。”对于4月18日放弃的一项股权收购计划,中粮地产证券部工作人员如是说。

  海虹控股:搬迁安置阻挠股权收购

  7月4日海虹控股宣布终止绍兴兴虹股权收购事项。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因为工厂的搬迁和人员的安置一直无法落实,所以停止该协议。

  粤高速A:项目扭亏为盈放弃转让

  7月3日,粤高速A终止了广东茂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20%股权的转让。

  “是2003年签订的协议,当时效益不好所以卖掉。由于转让项目涉及外商诉讼,拖到现在。现在项目盈利了,公司决定不转让这部分股权。”粤高速A工作人员如是说。

  德美化工:终止转让拟上市公司

  4月10日,德美化工终止宜宾天原的股权转让。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为了保证宜宾天原的股权稳定,推进企业发展和上市进程。”

  科陆电子*ST梅雁:双方价格未达成一致

  4月17日,科陆电子停止收购深圳微能科技有限公司74%的股权。科陆电子工作人员表示:“双方在价格上未能达成一致,此前收购微能科技主要是为了发展变频器。目前公司有这样的研发力量,准备成立子公司,所以就不打算收购了。”

  6月26日,*ST梅雁停止广东梅县梅雁电解铜箔有限公司和梅县金象铜箔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转让。该公司表示:“主要是双方在价格上没有达成一致。”

  原因四:重组方案被监管层否决

  因为监管趋严,或因监管层政策发生变化,一些上市公司的重组方案被勒令叫停。

  白云山A长春经开:因为政策原因而取消

  6月5日,白云山A公告称,因股权分置改革,受让广药集团持有的1248万股广州药业国家股股权一案,需重新签署协议,董事会同意按照协议规定予以终止。该公司认为,这对公司实质影响不大。

  4月25日,长春经开公告称,由于相关政策原因,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资委拟将长春市供热发展有限公司的100%国有股转让给长春经开的项目暂时中止。该公司工作人员称,正积极与经开区国资委协商解决或付诸法律程序解决。

  长百集团ST筑信:方案未获证监会通过

  3月31日,长百集团公告称,向特定对象江苏高力集团发行29,780.92万股A股股票的方案未获证监会通过。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对方无意继续本次发行的交易,未来安排“正在讨论”。

  6月12日,证监会未通过ST筑信拟以向天津市大通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以购买大通建设资产和股权的议案,理由是此次发行股票定价依据不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

  凯恩股份:协议遭政府部门否决

  5月6日,凯恩股份公告称,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浙江凯丰纸业有限公司870万元的股权转让给芬兰奥斯龙公司的议案,未获浙江省对外经济贸易厅批准。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获批的原因是某些项目不允许外资介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等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