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柴油进口创历史纪录 石油巨头仍将享受增值退税

  昨日,有消息显示今年7到9月份,相关部门将继续对国有炼油企业实施成品油进口增值税退税政策。业内人士表示,维持进口增值税退税政策有利于保障第三季度期间市场对汽油和柴油的供应。

  商务部曾承诺,将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返还对两家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进口350万吨成品油征收的增值税。
炼油企业获得的退税将达到人民币数十亿元。

  在发改委宣布6月20日上调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油价格之后,有关此类退税政策是否将继续执行曾有一些争论与传言。上调成品油价格上限减轻了国有炼油企业面临的盈利压力,并鼓励这些企业提高成品油产量。然而,将增值税退税政策延续至第三季度也导致了柴油和汽油的进口需求增加。中国6月份的柴油进口达到96万吨的创纪录高位。

  继我国在6月20日将每吨柴油价格上调人民币1000元,并上调了包括汽油在内的其他成品油价格后,全国范围的柴油供应有所增加。

  中国海关总署在本周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的柴油进口量达96万吨。这使得我国1到6月份的柴油进口量达到385万吨,相当于去年同期进口量308645吨的12倍,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中石油和中石化目前已购进7月份交货的柴油60万吨左右,我国6月份进口汽油总计282996吨,大幅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但低于5月份的汽油进口量338572吨。

  但也有业内专家对目前的国家补贴政策表示了担心。“以进口退税的形式进行成品油市场补贴不是长久之计,虽然一段时间内弥补了炼油企业的亏损,但是同时也增大了政府财政的负担,且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国际油价与国内油价的倒挂”。相关专家表示。

  有专家认为,尽管我国在6月份上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和电费,但由于进口价格仍然高昂,在未来一段时间,小型私人炼油厂和燃料油发电厂的需求不太可能显著增长。

  截止记者截稿,商务部与财政部未对此发出任何评论。(北京商报 记者 傅凯)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