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两房”危机扩散至美国金融和经济基本面

   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房利美)和美国联邦住宅抵押贷款公司(房贷美)近日陷入困境。分析人士认为,次贷危机因此进入了更加动荡的阶段。盘点过去一年次贷危机的发展过程,可以说市场已感受到了四波冲击,而且危机早已从最初的次贷领域,向整个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基本面蔓延。


  新华社发文指出,第一波冲击始于去年七八月份。当时危机开始集中显现,大批与次级住房抵押贷款有关的金融机构纷纷破产倒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被迫进入“减息周期”;第二波则是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花旗、美林、瑞银等全球著名金融机构因次级贷款出现巨额亏损,市场流动性压力骤增,美联储和一些西方国家央行被迫联手干预;第三波则是今年三月份,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濒临破产,迫使美联储紧急向其注资,并大幅减息0.75厘。

  目前,房利美和房贷美陷入困境,其股价上周被“腰斩”,则昭示着次贷危机第四波的到来。随着两大房贷机构的最终失守,美国股市剧烈震荡。上周,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继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之后,与去年10月份的高点相比跌幅也超过20%。按照华尔街的定义,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已全面跌入“熊市”。

  对美国和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来说,房利美和房贷美的问题还不仅仅是“熊市”那么简单。这两大房贷机构本身并不发放房屋贷款,它是通过保证购买房贷证券的投资者能及时收到本金和利息,从而保障房贷市场的稳定性和流动性。由于有美国政府支持的背景,这两大房贷机构的债务人中有不少是外国央行和大银行。因此两大机构一旦倒闭,不仅美国的住房和金融市场会遭受沉重打击,全球的金融体系也将受到影响。

  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强调,房利美和房贷美保持活力对“维持我们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的信心和稳定至关重要”。因此,为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在经过两天的紧急磋商后,已于13日宣布对两大房贷机构采取紧急救助措施。财政部决定,提高对两大房贷机构的信用额度,并承诺在必要时政府将出资购买两大房贷机构股票并出借资金。美联储也表示将给予两大机构特别融资待遇。

  虽然美国政府、房利美和房贷美都表示,两大房贷机构资本金充足,且大大超过要求的水平,但两机构的股票仍然遭到抛售。这表明目前金融市场的信心严重不足。事实上,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救助两大房贷机构的举措更多的也是一种信心救助。《华尔街日报》有评论认为,美国政府希望以此重建市场对两大机构的信心,从而“最终可以不必采取干预措施”。

  在两大房贷机构陷入危机的同时,加利福尼亚州的IndyMac银行因财政困难而被联邦政府接管,成为次贷危机爆发一年来最大的银行查封事件。从这个角度看,当次贷危机第三波冲击发生时,危机早已不仅仅局限在次贷领域,而成为涉及整个金融市场的危机。如何化解危机,无疑是美国监管当局面临的严峻考验。

  从宏观角度来看,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最糟糕的时候可能仍未到来,随着金融危机继续向经济基本面扩展,今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将可能出现负增长。但考虑到美国政府近来采取一系列的刺激经济增长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危机不大可能全面恶化。如果美国政府随后的举措得当,美国经济在渡过今年的难关后,明年将迎来转机,而美国的金融市场也将会缓慢复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