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铁通在抗震救灾和改革发展中交出高分答卷

  进入汶川地震专题

  2008年上半年,对于中国铁通公司是不寻常的半年。这半年里,有两件大事将在中国铁通公司的发展史上留下深深的烙印:一是抗震救灾工作,这对铁通的电信业务运营能力是一次“硬检阅”和“硬考验”;二是第四次电信体制改革,将直接关系着铁通的未来发展。


  铁通人是如何面对这两件大事的?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移动公司副总裁、中国铁通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吉斌。

  赵吉斌说,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中国铁通公司上下同心协力、顽强拼搏,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对于第四次电信体制改革,铁通坚决服从国家大局,目前各项改革发展工作也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地进行,确保深化电信体制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5.12”特大地震给四川、陕西等地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也给中国铁通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了很大影响。据介绍,中国铁通全公司共有52个局所因受地震灾害导致通信服务中断,铁路宝成线109隧道塌方起火造成一干、二干光缆烧毁中断,机房、营业厅、办公场所、职工住宅等共170余处不同程度受损。在铁路专网方面,宝成线、成昆线、广木线、德天线多处局点发生停电,广木线以及汉旺等6个站机房垮塌,光电缆多处中断。

  “中国铁通在地震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了灾害应急预案,成立了中国铁通"5?12"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紧急全面部署公司抗震救灾工作,要求集全公司之力,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抢修受损通讯网络,尽快恢复中国铁通管内的灾区通讯,为救灾工作提供坚强保证。”赵吉斌说。

  从董事长到普通员工、从总部到地方分公司,中国铁通七万员工按照“确保员工的生命安全、确保铁路大动脉的通信安全、确保公众通信安全”的要求,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恢复通信的战斗中。

  在四川都江堰端局机房抢险中,四川分公司抢险队员冒着大楼随时倒塌的危险进入损毁的机房,将原有光电缆迅速割接到临时机房的新设备上,及时恢复了通信,为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和灾区群众联系外界搭建了“信息绿色通道”。中国铁通成为在汉旺镇率先恢复固定电话业务的电信运营企业;创造了10050客服电话在八级大地震中始终保持畅通的出色成绩。

  宝成线109隧道险情发生后,陕西分公司抢险队员不顾道路损毁、余震不断、山石滚落的危险,艰难跋涉,仅用26分钟率先赶到现场,他们顶着浓烟和灼热的火焰,恢复被烧毁的线路,用38分钟就接通了应急抢险电话,并拍摄传送了现场图片,为铁道部和西安铁路局迅速制定抢险方案提供了可靠信息。在抢险过程中,抢险队员冒着生命危险勘测线路,确定径路,铺设临时光缆,经过昼夜奋战,到5月15日14点25分光缆抢通恢复,推动了宝成铁路提前实现全线通车,保障了抗震救灾需要。

  随着抗震救灾部队和物资源源不断从全国各地调往灾区,铁路抗震救灾专列数量猛增,中国铁通各省分公司对铁路需求快速反应、全力以赴、昼夜奋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抗震救灾专列广播机等通信设备的安装调试,并在沿途车站进行监护,保证了抗震救灾专列的顺利开行。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铁通公司已为全国铁路开行的6961列抗震救灾专列提供了通信保障。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8230人次,出动车辆2949台次,投入发电油机95台,应急调拨通信设备705台次,有力地保证了铁路通信畅通。

  灾情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灾区的专列相继在四川、陕西等分公司管内运行。赵吉斌告诉记者,连续的一级以上专运通信保障任务,其规格之高、密度之大、准备时间之短、面临困难之多均为历史罕见。中国铁通四川、陕西等分公司在抓好抗震救灾的同时,迅速启动专运预案,指定专人负责,派驻员工值守,出色地完成了54次专运任务。

  “爱心流”彰显国企社会责任

  地动山摇,巨石滚落,对于任何人、任何企业的价值观都是一次严峻考验。赵吉斌告诉记者,在这次空前的抗震救灾斗争中,中国铁通经受住了这次考验。铁通员工在全力确保通信安全的同时,还展示出了一种十分宝贵的爱心情怀,这也是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表现。

  地震发生后,四川分公司针对无线信道拥塞,灾区群众急需与外界联系,向外地亲属报平安的实际,积极为灾区群众提供细致周到的通信服务。他们在成都、德阳和重灾区都江堰、绵竹等14个城市及汉旺镇设立一批“铁通免费助您报平安”电话,供灾区群众使用。据不完全统计,灾区群众使用免费电话达数万人次。成都、德阳、绵阳、宜宾分公司在营业厅和由铁通发电的停电区域给受灾群众提供手机充电便民服务。

  中国铁通驻灾区的部分分公司员工也出现了生活困难,公司紧急向四川、陕西、甘肃、重庆等受灾单位下拨了120万元救灾款。四川、陕西等分公司广泛开展了济危解困送温暖活动,分别成立了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慰问组,第一时间深入重灾区慰问受灾职工,送去了食品、药品等生活急需品。这些分公司的各级工会组织还认真做好受灾情况的调查工作,及时、准确地了解员工、家属受伤及员工住房受损、直系亲属安置等情况,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为保证受灾地区员工家庭的正常生活,四川分公司将包括老人、孕妇、婴幼儿在内的9名受灾员工家属安全转移到四川分公司新都基地,对他们的生活进行了妥善安置。

  赵吉斌说,公司广大员工还心系灾区人民,许多基层同志纷纷打电话,表达要为灾区捐款或以其他形式为灾区作贡献的心情。

  据介绍,中国铁通公司党委于5月14日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全公司干部员工,各尽所能,为灾区解困,为国家分忧,向灾区的群众奉献爱心。公司团委也组织开展了“扬起希望汶川大地震专项基金”募集活动。四川、陕西等分公司员工虽身处灾区,但仍然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据统计,全公司员工向灾区第一批捐款521万元,并在中央电视台“爱的奉献”大型赈灾晚会上捐款;全公司共产党员共交纳“特殊党费”376万余元;共青团组织共募集“抗震救灾专项基金”44万余元。

  服从改革大局积极推动铁通新一轮发展

  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中国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通告中明确中国铁通集团并入中国移动集团等内容。由此,我国第四次电信体制改革启动。

  “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是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国务院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这次重组调整是提升电信企业竞争能力,促进行业协调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铁通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机遇。铁通公司坚决服从改革发展大局,确保深化电信体制改革工作顺利实施,目前各项改革发展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地进行。”赵吉斌说。

  据介绍,为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公司经济效益稳步增长,目前,中国铁通各省分公司把全年经营目标细化分解,倒排计划,按日推进,确保兑现。受灾省分公司坚持一手抓灾后重建,一手抓增收节支,千方百计弥补地震灾害造成的经营欠账;没有遭受灾害影响的单位,努力多增收多创效,为实现公司全年经营目标,扭转经营亏损局面多作贡献。

  中国铁通各省分公司还将抓住深化电信体制改革有利时机,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加大营销宣传和营销组织的力度,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尽可能地多增加经营收入。同时依托铁路,拓展客货信息化和关联大客户市场;依托移动集团,以发展宽带业务为重点,进一步拉动经营收入的增长。通过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树立“大灾之年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节约各项支出,确保实现成本控制目标。

  赵吉斌表示,随着电信体制改革工作的推进,中国铁通公司将尽快实现思想对接、组织对接、管理对接和文化对接,最大限度地推动中国移动与铁通公司的有机融合,实现移动的现有规模和铁通特色结合的协同效应,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尽快推动公司步入新一轮持续健康发展轨道,为中国移动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战略目标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吉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