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一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评选 > 候选理论

推荐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推荐理论名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理论提出者:于光远,于祖尧等

  理论简介

  要解决社会主义制度下计划经济与商品经济或市场经济间的理论问题,就一定要改变传统的关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观念。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不是相互外在的,而是同一的东西。市场经济主体论无论是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还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都是适用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最后目标应是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主体的体制。

  理论提出者及主要贡献

  理论提出者:于光远,于祖尧等。

  主要贡献:

  1.于光远

  于光远是最早认识到社会主义可以实行市场经济的经济学家之一。1959年他在《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问题的讨论》一文中对于否定社会主义经济是商品经济的观点提出不同的意见,认为:“马克思、恩格斯并不认为只有在私有制下面才能存在商品交换。特别到了今天,我们大家既然都同意社会主义制度下存在有商品生产,如果再把商品生产看成同私有制度不可分离地结合在一起显然是不妥当的。商品一般应该把私有制下的同公有制下的商品都包括在内”,“社会主义各国营企业之间既然要互相交换产品,并且在交换中要遵守等价原则,那么,这种交换关系就是商品关系,加入这种交换的产品就是商品”。改革开放后,他在1984年中国十二届三中全会后逐步形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论”思想,该理论的最早文字见于其1986年1月23日为在北京举办的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理论第7次讲座而写的《计划经济与计划规律》一文。在该文中,他指出,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实际上已经体现了主体论思想:“实行国民经济计划化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明确我们要使怎么样的经济过程获得计划性,使怎么样的经济成为有计划的发展的主体,即我们说的计划的发展使怎么样的经济的有计划的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是一种商品经济??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从计划的主体来解决问题”。1986年6月他在美国美因兹大学演讲《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时认为,“要解决社会主义制度下计划经济与商品经济或市场经济间的理论问题,就一定要改变传统的关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观念”。同年7月1日在瑞士圣加仑大学演讲《社会主义的“有计划的”市场经济能不能成立》中明确指出,“我认为‘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这个概念是可以成立的”,“我认为‘有计划的市场经济也是能够成立的’”。同年7月3日他在瑞士伯尔尼大学演讲《中国的经济改革与社会主义学说》中明确认为:“中国在改革中要实行的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中国实行市场经济并没有离开社会主义道路”。而于光远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论”论述已较为完整和系统的著作是1992年8月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论(札记)》一书,此书也是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思想的集中论述。

  2.于祖尧

  于祖尧1979年3月发表的《试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文中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范畴,认为:“不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不充分地利用市场经济,不按照经济规律的要求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就不可能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只要社会主义实行商品制度,社会主义经济在本质上就依然是市场经济”。此后,于祖尧还相继发表了《尊重价值规律的客观性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论》、《论商品经济一般的基本规定》、《坚持市场取向,硬化市场约束》、《论市场约束》等一系列文章,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中商品、价值规律及市场约束等最具有争议的问题展开了进一步探讨。  

  推荐理由

  在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一共出现过两种资源配置方式:一种是市场经济,即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手段;另一种是计划经济,即以计划作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手段。经济思想史告诉我们,长期以来,无论是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还是西方经济学,尽管立场各异,体系对立,但都把市场经济看成是资本主义特有的经济形式,强调市场经济职能与私有财产制度相联系,认为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是根本对立的,从而否定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存在与发展的可能性。

  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核心就是将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结合,破除了公有制跟市场经济“水火不相容”的信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这既是史无前例的制度创新,更是经济理论上的重大突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形成和确立,从根本上解决了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对立起来的思想束缚,成为制定我国改革方向和目标的基本理论依据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的指导思想,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从计划经济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多次论述了“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问题,可以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父”;卓炯、顾准、于光远、于祖尧等是最早对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进行研究和探索的经济学家,他们以非凡的胆略和理论勇气向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发起挑战,倡导并提出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市场取向,形成了一些有相当影响力的远见卓识,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们始终坚持勇于探索真理的大无畏精神,致力于理论创新,为我国最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由此设计的新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模式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保证了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的顺利转型。由于邓小平、卓炯、顾准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或经济学家已经逝世,因此我们推荐于光远、于祖尧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原创者。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祖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