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发布 > 相关评论

叶檀:股市心脏没必要随GDP、CPI起伏

  国家统计局初步定于今天公布2008年第二季度GDP和6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国际投行高盛15日公布了其对这些即将公布的数据的预测:二季度GDP同比增长可能会从一季度的10.6%放缓至10.1%;CPI同比增幅可能回落至7.1%;PPI同比增幅可能会从5月份的8.2%上升至8.3%。

  高盛表示,如果政府能够坚持紧缩货币政策,那么CPI增幅应该会在下半年继续回落。

  什么是全民经济时代?现在就是。

  民众对CPI、PPI数据如数家珍,国家统计局公布主要经济数据的时间,成为企业、投资者、所有市场主体翘首以盼的一场心理盛宴,或者一次紧张的心理煎熬。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主要经济数据。此前两天,高盛公司公布了主要预测数据,考虑到高盛对中国统计数据的深入参与,有理由认为,高盛的数据不会离国家统计局的权威数据太远。

  据高盛的数据,我国二季度GDP增幅10.1%,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6月份PPI上升到8.3%,CPI回落到7.1%,比5月份下降0.6个百分点。在敏感的房价方面,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0个中小城市房价同比上涨8.2%。

  这个数据似乎可以让人喘口气,如果CPI下降到7.1%,那么,GDP的下降就是可以忍受的,有人甚至认为GDP略有下降是中国经济转型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乐观者有理由继续保持乐观,GDP增长虽然下降到10.1%,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心理关口之上,超过过去55年8.34%的平均增长率。相比于风雨飘摇的全球经济,这仍然是个值得称羡的数字。CPI的下降,则意味着货币紧缩政策取得了成功。有许多国家在忍受高通胀的折磨,相比而言,中国的通胀压力还在可控范围之内。

  按照悲观者的说法,乐观者的理由恐怕建立在冰山之上。国家统计局计算GDP按照生产法计算,很少回落到10%以下,中国航空航天大学任若恩教授按照支出法计算,我国一季度GDP增长只有7.6%,这一数据十分恐怖,远远超过经济可以承受的程度。

  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的GDP按照生产法计算,即国民经济各行业增加值的总和,如果用投资、消费、净出口和政府支出的四部门支出法核算GDP增长率,则生产法有可能被高估。每年出台统计年鉴,国家统计局都会对数据进行修正,国家统计局按照生产法与支出法核算的GDP数据比较接近,不至于相差得如此离谱。如果说按照支出法计算GDP下降,主要缘于投资与出口的下降,以及按照价格指数进行的修正,说明我国前5个月通胀率较高。

  股市心脏没有必要随着GDP、CPI起伏,因为中国经济价格体系受到严重扭曲,传导机制失灵与反应过度同时存在。事实上,为了降低通胀,有关方面实行严厉的价格管制,不仅管制诸如石油、电力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资源价格,连方便面等价格都需要报请发改委批准??至此,我国价格传导机制彻底失灵。虽然PPI价格引人注目地接连上涨,却不会直接传递到CPI,无论是半年还是10月的传导期通通失灵。这是价格受到管制的经济体的普遍现象,只有市场到达临界点,PPI的上涨使企业倒闭的时候,价格才会以破坏性的方式显示其强大的威力。

  可以预计,下半年,由于翘尾因素下降,我国CPI上行压力将放缓,但是,从资源调整的角度看,物价上涨的压力无时不在。在为我国短期通胀压力放缓庆幸的同时,有远见者更应该对中国经济不确定的未来保持足够的警惕。GDP、CPI数据的出台不会对股市造成直接影响。

  仍然要强调,国际经济陷入衰退对中国经济将有深远影响,中国通过资本、出品与全球经济脐带相连。7月16日,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众议院作证暗示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导致次日美国商品期货市场油价大跳水,从最高位每桶147美元曾一路下滑至136美元。

  美国次贷危机的深化,以及全球新增长点的匮乏,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我们一直希望油价止步,以抑制全球日益恶化的通胀势头。但有一天,油价真的大幅下挫,我们将发现陷于更大的噩梦之中,那就是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一场无可挽回的衰退导致石油需求与石油价格无可挽回的下挫,最终所有人都能实现资产品价格下降的美梦,只不过,此时,国家财富与个人财富全都急剧缩水,还是买不起价格低廉的资产品。

  10%以上的GDP数据会让我们放松警惕,下行的CPI会使我们麻痹。以扭曲市场价格体系的方式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繁荣假象时,倒不如让风险逐步释放,在可以容忍的通胀区间建立市场价格体系,理顺价格,建立正向的税收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