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广州万隆

关注政策微调的局部性机会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由于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对目前股市的影响较为明显,则决定其结构性微调中隐藏着一些局部性机会,我们认为有必要关注中小板中的一些龙头企业、政策松动对一些外贸行业带来的投资或投机性机会。

减轻中小企业信贷压力、适度关注部分出口行业和就业问题、本币升值有必要放缓等等,近期在下半年经济政策出台之际,我们发现官方人士在不同的场合或多或少的提及了结构性放松和微调的一些方向和建议。

由于目前经济已经开始呈现放缓风险,我们认为中央必然将就某些局部经济政策做适度放松。而由于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对目前股市的影响较为明显,则决定其结构性微调中隐藏着一些局部性机会,我们认为有必要关注中小板中的一些龙头企业、政策松动对一些外贸行业带来的投资或投机性机会。

一、中小板上市公司受益信贷放松

7月国务院领导赴沿海调研之外,商务部、发改委等相关部委也作了密集调研,并且在近期召开了一系列的会议分析当前形势和研究政策建议。目前来看,下半年出台政策和改变调控节奏和力度以减轻中小企业压力的观点,已经有了一些共识。

尤其对于政策调整呼声高涨的外向型中小企业,考虑到其对就业、经济增长方面的支持,信贷放松的可能性更大。实际上,目前对股价压力最大的恰好是紧缩信贷政策造成的资金紧张以及相应的业绩放缓预期。所以信贷结构性微调的主要方向,很容易成为主力资金蜂拥而入的主要板块。

尤其考虑到目前市场增量资金不足的背景,小盘股行情的活跃或更有可能。

二、政策调整给外贸行业带来的机会

有官员表示,对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尽管目前的困难有部分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但考虑到这些产业与就业密切相关,商务部一直都在密切关注,防止出口大幅下滑。这些被认为应该紧密关注、防止出口短期内大幅下滑的行业包括纺织、轻工、农产品。另外,尽管商务部明确否认建议国务院放慢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的报道,但是有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在其他部委的形势分析会议上,“人民币升值速度”这一问题也被提及,下半年升值速度放缓仍有可能,这对目前的外贸行业无疑是一大利好。

虽然我们并不认同以上行业的长期增长前景,但是在本币升值速度可能放缓、信贷结构性放松、出口退税调整等等利好因素的刺激下,这些行业中的部分上市公司很可能成为资金阶段性题材炒作的对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出口退税政策调整风向明显向纺织服装行业方面倾斜。

三、关注成长性较好的中小板龙头

从长期考虑,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一些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成长空间较为独特,很可能能够有效规避经济周期波动的冲击。而目前加之政策从信贷和财政上予以支持,这类上市公司的短中长期价值则更为明显。所以,我们尤其可以关注和重视一些成长性较好并属于行业扶持力度较大(比如机电行业)的行业龙头,而在现阶段尤其和出口相关的上市公司,更隐含着一些局部的题材炒作性机会。

四、从两方面挖掘结构性机会

我们认为,要从基本面和题材炒作两个方向理解政策微调的结构性机会。

1)长期高成长的中小企业

正如上文所述,一些行业成长性较独特的中小型企业,既能在此次政策微调的过程中获得更多政策资源倾斜,也有长期内生性增长的支持。这类股票当属于主力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适合一些中长期投资者参与。

2)题材性炒作机会

另外诸如纺织行业的中小企业由于出口环境急剧恶化,迫使政策微调很容易成为目前阶段的焦点性话题,市场游资也乐意借题发挥。虽然这属于中短性质的题材股炒作,但是在目前市场中长期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反而很容易引起投资者共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