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证监会发布美股“戒严令”要求不得卖空股票

  这是一项紧急命令!不执行意味着巨额罚款、吊销执照、负责人锒铛入狱!

  “现命令:在与附录A有关的金融机构的股票交易中,任何人或者其代理机构,在没有持有股票,或已经借入股票,或者签署股票借入协议的情况下,不得卖空股票。
”当地时间7月15日,美国证监会(SEC)发布紧急命令(EmergencyOrder)称。

  美国证监会表示,“发布紧急命令的根据是,《1934年证券交易法》第12(k)(2)条款关于证监会有权采取临时措施应对市场形势发展的规定。”

  而所谓“与附录A有关的金融机构”,根据美证监会的文件,该项紧急命令适用于房地美、房利美以及花旗、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林、雷曼、巴克莱、美国银行、荷银、大和证券、瑞银、汇丰控股、瑞穗金融集团、德银等等在内的19家在美国有上市的巨型金融机构股票(详见表格)。

  “裸露做空”利益链

  美国证监会在发布该项命令时指出,“裸露卖空”(NakedShortSelling,即该命令所禁止的股票操盘模式,可以在没有持有股票,没有已经借入股票或签署股票借入协议的情况下,进行股票的卖空)已形成对美国股市的巨大威胁。

  美国证监会所解释的传导机制是:股票的“裸露卖空”导致传播利空谣言有利可图,利空谣言令金融机构股价急剧下跌,股价急跌令相关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市场难以开展正常的融资活动,这很可能将导致金融机构破产,并最终令整个美国市场体系瓦解。

  美国证监会表示,“此前贝尔斯登的被迫出售就很好地演示了前述机制带来的巨大破坏力,在2008年3月10日开始的那个星期,市场谣传贝尔斯登遭遇流动性问题,这极大地破坏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随着贝尔斯登股价的急跌,其他金融机构开始关注,在此后的一周,信心危机发生,特别的,银行同业市场不愿意以常规条款给予贝尔斯登融资。”

  美证监会忧心忡忡地说,“谣言将造成我们的市场信心丢失,这种丢失会导致恐慌性的抛售,而"裸露卖空"将使抛售形势急剧恶化。作为上述链条的结果,股票价格将会被人为地、不必要地降到大大低于通过正常的价格发现机制所确定的价格水平,如果重要的金融机构的股票也被牵涉其中,那么将威胁我们整个市场体系的瓦解。”

  美国证监会称,禁止“裸露卖空”机制将可有力地使传播谣言的行为变得没有激励(Disincentive)。

  在命令文件中,美证监会还特别举出上述传导机制的具体案例,“2008年4月,我们起诉了一名叫PaulS.Berliner的交易员,该交易员有目的地散布了与黑石集团收购Alliance DataSystems(ADS)有关的谣言,制造了一个股市骗局和市场操纵,证监会认为,该谣言是导致ADS股价垂直下跌的根源,而Berliner恰恰通过卖空ADS股票,并在谣言传开导致该股票价格下跌后,购回该股票牟取重大利益。”

  美股处于“非常状态”

  美国股市所充斥的谣言已经引起美证监会的高度关注:“这几天以来,谣言继续严重地威胁着我们的市场瓦解,例如,一些新闻报道发布了谣言,称某些金融机构的主要同行已经不愿意与该金融机构做交易,并且还有传言称某些金融机构正面对流动性问题。”

  “鉴于近期的这些紧急情况,证监会断定,现在,突然而极端的股价波动危险已经存在,这将破坏美国股市正常运作,从而威胁整个美国市场之公平、有序。”

  美国证监会命令文件称,“在美国股市这样的非常状态下,证监会断定,禁止"裸露卖空"机制非常符合公众利益,也可使证券市场维持公平稳定以保护投资者,并防止美国股市的持续性瓦解。禁止"裸露卖空"机制后,所有的交易者要卖空股票,都必须持有股票,或已借到股票,或签署可借到股票的协议。此项紧急禁令的出台,将清除任何"裸露卖空"操作的可能。”

  “7月13日,证监会和其他证券监督机构,将随时对企图操纵股价的谣言国际间散布展开调查。调查将由证监会合规调查办公室、金融监督局,以及纽约股票交易所共同展开。”美证监会表示,“我们希望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阻断散布谣言操纵市场的非法活动,最终彻底消灭我们市场上的此类行为。”

  “你要小心点了!”

  7月15日,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学教授刘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项措施一经发布,已经在业内引起高度关注。“现在3个月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利率已经高出3个月的美国国债利率达到150个基点左右,还有其他很多指标可以看出,市场恐惧情绪是很重的,在银行间同业市场,大家都躲起来(不敢借出资金)。一些做空的投机力量开始出动,大肆鼓吹这个市场有多么可怕,最主要的对冲基金都在干这个事情。这次因为这种行为被抓住(质询)的包括SACCapital,CitadelInvestment Group LLC等,这些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

  “1930年以后,美国股市一直有一个规定,只有在股市往上走,才允许做空,但从2007年开始,这个规定被废止,这造成市场的做空力量可以连续不断地往下做空股票。市场恐慌情绪不断蔓延。这一次美股波动,市场的投机力量正是利用这些规则的变化和恐慌情绪来连续地做空赚钱。”

  “按这个情况下去肯定不行,SEC和美联储也都很聪明,现在的应对措施就是赶紧增加它们(对冲基金)做空的成本。之前做空不需要备案的,现在则已经需要,备案之后,做空手续繁琐了,而且,备案后所有的东西都记录在案,这是跟整个美国国家在对着干!从此以后你就要小心点了。而且,有了记录,监管机构想认定一些交易是市场操纵,进而定罪的操作性增强。这会对做空力量形成一种震慑。”刘民表示。

  刘续称,“现在禁止NakedShortSelling(裸露卖空),那么要卖空首先得持有或者借入股票,借入股票总不会特别容易,这也可以限制整个卖空的规模。”

  “房地美、房利美、雷曼、花旗等近期的股价出现了急剧下跌的趋势。这是否反映基本面值得商榷,例如,雷曼CEO一出来说考虑将公司私有化之后,该公司的股价即回升近10%,这意味着,这些金融机构基本面并非完全坏掉。”刘民表示,美股现在限制卖空非常有必要。

  “金融市场归根到底是个信心的问题。现在这个气氛已经是这样糟糕了,再加上明天(7月17日)就是(阴历十五)满月的时候了,西方人有个讲究,在满月的时候,人是最悲观的,信心最低,这可能也是SEC考虑在此时出台此项稳定措施的理由。”刘称。

  对抗谣言 SEC急停19巨擘沽空交易

  华盛顿时间7月1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考克斯(ChrisCox)对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坚定地表示:“类似的措施未来可能会应用到整个金融市场”。

  当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紧急命令,针对股票市场上对19家主要金融公司的沽空行为进行限制。

  为了防止类似贝尔斯登、雷曼兄弟、房地美和房利美的群体性沽空事件再次发生,SEC开出了清单。

  法国BNP巴黎证券、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花旗集团、瑞士信贷集团、日本大和证券集团、德意志银行集团、德国安联集团、高盛集团、皇家银行、汇丰控股、摩根大通、雷曼兄弟、美林公司、瑞穗金融集团、摩根士丹利、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票和海外存托凭证均在限制沽空的清单上。

  “我们相信,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如何都应该出台暂时的强制性措施。”SEC执行秘书长FlorenceE.Harmon在声明中写道。

  赤裸裸的沽空

  SEC把没有复杂的协议确认的沽空行为称作“赤裸裸”的沽空。

  “命令如下:在所有和附表中列出的19家公司相关的交易中,除了已经借入和签好了借入协议的公司,在紧急命令期间内其他机构和个人不得沽空这19家公司的股票和海外存托凭证。”SEC在紧急声明中表示。

  通常,在做空机制中,空头交易者会像其经纪商借入其看空的股票,接着抛出,以期在股价下跌之后低价买入,再归还所借股票,赚取价差。在SEC的紧急命令之下,除了已经借入和签好借入协议的公司,其他看空的交易者都不再有借入股票沽空的途径。

  在风吹草动皆犀利的当下,任何做空都可能带来蜂拥的“羊群效应”。

  “你看见别人做空,你不做空,你就得眼睁睁的看着亏钱。这个时候就是比谁跑得快了。”美国康州某对冲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

  这样的事情,自2007年夏天次债危机爆发以来在华尔街已经上演过多次。

  “每一次都死伤惨重,从对冲基金方面来说几乎可以算是在洗牌,不断有对冲基金倒闭;而从上市公司方面来看,股价大幅跳水引发的恐慌还会导致正常的实体运营交易商拒绝与其交易,这个问题就大了,流动性一下子就没了。”前述基金经理表示。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SEC的行动对稳定已经非常血雨腥风的市场、保护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上确有帮助。

  为贝尔斯登定性

  “谣言导致市场失去信心。而缺失的信心又将导致恐慌性抛售,而恐慌性抛售又会加剧为赤裸裸的为卖而卖。作为结果,证券的价格会人为的、不必要的被拉低到正常的价格发现机制产生的水平之下。”SEC表示。

  而如果一些主要金融公司被恐慌的价格发现机制扭曲了股票价格,接踵而至的事件链条会让我们的市场分崩离析,SEC续称。

  “市场对贝尔斯登加速度的抛售凸显出流言的杀伤力。在2008年3月10日,流言侵袭了市场。贝尔斯登股价随即下跌,其交易对手也中断了正常的交易流程??信用危机爆发。”SEC表示,“为了阻止事态进一步发展我们启动了应急程序。”

  “伯南克是数任美联储主席中唯一研究大萧条的专家,他的专长就是应对经济危机。而保尔森作为从高盛投资银行里走出来的人物,他一定会维系华尔街金融机构的利益。无论市场发生了什么,在他们卸任之前,铁血救市的方向都不会变。”曾就读于哈佛商学院的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对本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