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全国工商联引导民企风险管理 推出《指引手册》

   7月15-16日,全国工商联首次在中央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大学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民营企业风险管理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工商联经济、法律部门的同志以及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行业商会的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沈建国在培训班开课仪式上讲话。她指出,加强民营企业风险管理建设是顺应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实现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民营企业适应当前经济形势和国家宏观调控要求的需要,是民营企业适应经济全球化的竞争环境变化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全国工商联在此次培训班上推出阶段性研究成果《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风险管理指引手册》,标志着全国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加强风险管理工作进入了新阶段,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培训班邀请了来自国务院国资委、风险管理和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危机管理学院、大型民营企业的风险管理领域专家、学者授课,包括《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风险管理指引手册》、《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的解读;企业风险管理理论、流程、方法和实务讲座;危机管理理论、流程和体系;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方法、经验以及民营企业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和经验交流等课程,对强化工商联干部、民营企业风险管理意识,指导各地工商联、民营企业开展风险识别工作,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全国工商联一直高度关注民营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在帮助民营企业化解风险、处理危机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2007年1月,全国工商联印发了《关于指导民营企业加强危机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引起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为进一步探索建立民营企业风险防范与危机处理机制创造了条件。

  2007年9月,全国工商联经济部、法律部与中华财务会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组成“民营企业风险管理研究课题组”,共同实施财政部项目《大型民营企业风险防范和预警指标体系》的课题研究,系统开展民营企业风险管理理论及方法研究工作,在借鉴国内外风险管理、危机管理相关研究成果,以及部分民营企业开展风险管理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了《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风险管理指引手册》(试行本),该手册以民营企业风险管理的识别、评价为重点,是基于风险管理实务、从实际操作角度帮助企业开展风险管理的一个文本,旨在增强民营企业对风险管理的了解与认识,为民营企业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方法,引导民营企业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

  全国工商联表示,引导民营企业开展风险管理工作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适应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探索性工作。由于我国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开展较晚,目前企业、社会的风险管理意识、风险管理人才、风险管理研究成果还严重不足,希望能通过举办培训引起企业、社会对风险管理工作的关注和重视。全国工商联将及时听取民营企业、中介机构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的反馈意见,不断深化民营企业风险管理的研究工作,对《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风险管理指引手册》进行补充、修订和完善,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为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实现民营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