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石油金融战的刀光剑影 高油价时代的智力激荡

  石油,是发动机的引擎、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引擎。石油和金融,显然已成为驱动当今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两大主动轮,但是同时也搅动着世界的焦躁和不安。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市场油价上涨四成,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而发生在美国的次贷危机,也让全球经济受到冲击。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极有可能陷入衰退,而罪魁祸首正是被称为3F的金融(finance)、燃料(fuel)以及粮食(food)。

  “从金融联系到石油,然后到能源,许多热点问题都源于金融”,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揭示出金融和石油以及能源之间微妙的关系。如同货币战争曾一度主导了世界的进程,“今天持续飙升的国际油价背后,我们看到了石油金融战的刀光剑影”。

  在此背景下,如何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能源市场、金融市场,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开放进程,同时也能够大力配合建设北京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何世红再次挥出大手笔,于今年11月2日?5日在北京举办世界石油金融大会、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世界金融论坛、第三届中国金融市长年会、全国省级金融办主任圆桌会议、第三届中国金融记者年会,共同构成2008年全球金融盛宴。

  再续传奇

  6年的艰辛跋涉,何世红和他的同事在业界拥有了“创新、传奇”的美誉。继成功举办了中国金融大典、中国金融市长年会、中国金融专家年会等多次大型“金牌”金融盛会之后,6周岁的中国金融网献给自己以及业界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国际石油会议、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之后,第一次由民间组织举办的如此盛大的石油峰会,这也是北京后奥运时代的经济新篇。作为2008北京全球金融盛宴的华彩篇章??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世界石油金融大会将为政府、能源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一个互动平台,共同探讨如何抑制油价暴涨带来的金融隐患、高油价背景下各国战略选择、能源供给与可持续发展等热点话题,并就全球石油市场走向与金融合作、全球能源开发与金融合作、中国金融崛起与城市发展战略等命题展开讨论。同时,大会还将特别关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市场对国际能源开发的变化,以及工业化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大会主席何世红介绍,将有来自世界石油生产和消费大国等各国政府官员近100人参会。同时,有来自石油和能源的代表型企业、石油衍生品企业和化工类企业等200位企业家。此外,100位城市市长也将共襄盛举。这次会议还将设350个记者席位,其中,国内记者260名,而国外记者达到创纪录的近百人。本报作为独家金融类战略合作媒体,届时将成为诸多重大信息传播的主平台。

  疑虑vs惊喜

  与之前诸多由政府出面的石油会议不同,此次是由民间机构发起,并邀请各国政府相关人士到会,规模如此盛大,人们不禁有些疑问:会议能成功吗?

  “我们已经与多国大使馆取得联系,他们对会议表示惊喜。”何世红的自信,尤其是中国金融网成功举办此类会议的经验,把这个问号拉成了惊叹号。在业界专家看来,此次会议还将创造出一个新的探讨机制。

  油价的飙升带来的是产油国收入大增,而依赖石油进口的国家负担加剧。有关国家由于利益不同,对油价上涨的原因各执一词,历次会议上也就难以开出共同的“药方”。但此次会议却能开辟一个全新的谈话机制。何世红指出,“在国际层面上,能源消费国开始进行国际协商,通过高层能源对话,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出路。虽然这些会议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但促进了能源消费国之间以及能源消费国与出口国之间,通过协商来解决能源安全难题。”

  专家指出,石油是一种具有战略性的特殊商品,石油安全问题已经高度政治化,但是,这一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传统的地缘政治手段,还需要通过国际合作来规范全球或地区市场,建立一个消费国和出口国共赢的框架,从而维护共同的能源安全。

  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对话会议将是一个难得的契机,让政府精英、石油工业管理者、金融机构等参与者寻求到自己新的坐标,何世红对此充满期待。

  神秘“嘉宾”

  也许是巧合,或是久有渊源,在“世界石油金融大会”的媒体见面会上,记者了解到,已经在今年1月挂牌的北京石油交易所,将在大会举行期间正式开业。这也意味着,届时,国内将正式形成北京、上海和大连石油交易所三分天下的局面。

  北京石油交易所的主要交易方式有现货挂牌交易、竞价交易和中远期撮合交易3种形式。作为石化集团总部的聚集地,北京石油交易所将主推中远期撮合交易。包括燕山石化、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东方石化、龙禹石化在内的20多家大型企业将在此施展拳脚。

  据了解,北京石油交易所将依托北京石化工业的资源优势与庞大的消费规模,打造全国石化行业的定价中心。而随着未来石油期货交易的逐步放开,北京石油交易所还将谋求在全球石油贸易中的价格话语权。

  同时,据记者了解,会议还将颁发世界能源贡献奖和世界金融贡献奖,“得奖人可能是美国和俄罗斯总统”,何世红的一番介绍给大会留下了更多悬念,虽然届时他们也许并不能到场领奖,但这次金融盛宴无疑让人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世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