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发布 > 相关评论

专家:上半年出口回落5.7% 人民币升值应放慢

  17日,国际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向新民网记者表示,其中,出口回落较多,出口企业面临严峻考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高,国内信贷压力仍然很大。

  上半年出口6666亿美元,同比回落5.7%,张军称,由于美元加速贬值,人民币升值,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出口企业成本上升,目前正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很好的时机。

  在成本低的时候产业进行自主调整比较困难,虽然这些年地方政府一直强调要产业机构调整,但一直没有太大进展。从其他国家经验来看,成本不断上升的时候,产业都会进行被动调整。张军建议,国家可考虑财政补贴,采取出口企业退税等措施,同时也应放慢人民币升值的脚步。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8402亿元,同比增长26.3%。张军认为,央行仍然会继续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但地方商业银行在执行的时候压力会较大,仍然希望多贷款完成任务。因此,在监管方面还应加大力度。

  目前,我国出口企业大多集中在江浙、广东等沿海地区,面对成本上升,许多企业面临倒闭,会极大影响就业形势。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温州的地下钱庄又开始兴起,但都是高额利息。张军表示,应该考虑由政府出面,在保持信贷总量紧缩的同时,对有市场、有技术的一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不能让这些企业生存不下去。(新民网 姜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