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生产成本不断上涨 大输液企业广州呼吁提价

  一方面是成本上涨,另一方面医院中标价不断被压低,昨日,国内主要输液生产企业云集广州,参加《全国大输液行业发展危机高峰论坛》。不少输液企业呼吁,在已经开始的2008年广东药品挂网阳光采购中,关于大输液药品的入围价尽可能考虑目前市场的实际情况,对于成本大幅上涨的大输液产品予以统一提价,引导企业生产临床需要的普药输液产品,保障医疗机构用药稳定。

  成本上涨出现倒挂

  据悉,发出以上呼吁的是来自湖南、山东、安徽、河北等多个省份的十多家主要大输液企业。这些企业在全国市场所占的份额接近50%。

  “目前大输液行业面临新一轮成本上涨”。有企业代表向记者列出这么一组数据: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丁基胶原料价格上涨了230%,由每吨3万多元上涨到12万多元。聚丙烯原料价格上涨53%,由每吨1.3万多元上涨到2万多元;非pvc膜上涨10%;玻璃瓶价格上涨20%;包装纸箱价格上涨24%;运费上涨20%-30%……

  来自湖南一家药企的钟经理说:“鉴于生产成本不断上涨,药企已经在5、6、7三个月内对商业公司连续提价,每次的涨幅在3%-5%左右。”

  安徽一家制药公司的南方大区经理表示,以100毫升玻璃瓶包装的氯化钠注射液为例,去年的成本价为0.95元,而今年已经上涨到1.05元-1.1元,医院的中标价为1.34元。“对于商业公司而言,采购价在不断提高,而销售价则遭遇了天花板。目前招标价格以上年的中标价为限价参考,很多企业不敢轻举妄动,导致中标价逐年降低,最终在商业公司这边出现了价格倒挂。”

  外资凭啥单独议价

  “在国内大输液企业面临着医院中标逐年下降的同时,同是生产大输液的上海百特却凭着外资企业的身份实行单独定价,这对国内的企业来说相当不公平。”石家庄一家药企的广州办经理李经理道出了国内大输液企业面临的另一极大担忧。

  有企业代表告诉记者,去年上海百特由于定价过高,在医院招标中被淘汰掉,但是今年百特在阳光采购中却能单独定价,进行面对面谈判。“一旦谈判通过,就意味着百特有可能以高于国内企业3元多的中标价卖给医院”。

  李经理表示,事实上,目前国内企业的生产线、设备、软袋包装模等都是国外进口的,只要外资企业的产品是在国内生产的,那么不管是国内输液生产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大家的生产成本是一样的。“如果政府一味支持外资企业,而打压国内企业,那么最终受害的还是患者”。

  对此,广东省招标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所有的大输液企业都可以参加专家面对面谈判,最后的价格将依据谈判结果而定。“今年大输液产品没有分等级,外资也没有什么特殊待遇,定价同样是通过面对面谈判”。至于企业所说的去年的招标价格,该负责人说:“今年大输液产品不受去年招标价格限制。”

  转攻软袋市场也难

  李经理表示,出现价格倒挂后,一些无利润产品必然没企业愿意生产销售,即使中标了也不会供货,导致出现临床短缺的情况,最终医生只能给消费者使用价格更贵的塑料瓶或软袋包装输液,而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将更加严峻。据悉,事实上去年已经出现了因为中标价过低而无人配送的情况,最后采购中心只好主动上调了大输液品种的入围价。

  “广东市场很大,大家都是为了保住在广东市场的份额,不得已才参加药品招标采购。”山东一家药企的南方区域经理尚经理透露,目前大多数大输液企业都是对销售价格较合理的市场优先供应,等外地市场供需饱和了才考虑供应广东市场。“去年广东医院很多货不能及时供应也是出于这个原因”。

  据悉,在输液产品中,软袋输液的价格最高,比玻璃瓶输液高出2元左右,然而,为何传统的大输液企业不转攻软袋输液市场?尚经理指出,软袋取代玻璃瓶输液确实是个趋势,但应该是个逐步取代的过程,如果全部转做软袋输液,软袋输液市场必定会出现恶性的价格竞争。“事实上,在生产成本普遍上涨的今天,软袋输液的利润也很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