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沙特耗资千亿美元转型经济 石油沙漠上建科技城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17日报道,随着全球油价上涨带来的能源危机,石油生产国加紧“石油开采”的同时,作为世界最大产油国之一的沙特却计划步入后石油经济时代。

  沙特阿拉伯拥有世界四分之一的原油储量。
1999年,沙特每天向美国提供140万桶原油(占美国当年原油进口总量的16%)。原油出口占到沙特出口收入的80-85%左右,占GDP的35-40%。尽管现在沙特正试图进行经济格局的多样化改革,但其对原油产业的依赖程度仍很深。然而近日,沙特政府却宣布在产油宝地沙漠上建造一座巨大“沙漠之城”,包括科技研发中心,大学城,以及医院等能容纳13万人口的城市。这座沙漠之城也将担负起“后石油时代”沙特经济的发展重任。

  据悉,这项工程被称为“知识经济之城”,同时也标志着沙特正式进入向后石油经济迈进,它只是沙特政府计划在未来15年时间内建造的五座主要工业科技中心之一,这项耗资一千亿美金的工程同时也能给沙特快速增长的人口提供了足够的就业机会,其中大部分为年轻人。此项工程对于靠石油“发家”的沙特来说可谓是“雄心勃勃”,他们依靠石油成为全球最富裕国家之一,但接踵而至的石油能源危机让沙特清楚认识到改变国家产业结构,摆脱国家经济对石油严重依赖的重要性,他们要大力发展石油工业之外的“经济增长点”使得国家能在未来持续发展。

  伦敦欧亚集团一位分析人士罗德奇说:“沙特阿拉伯正面临将巨大石油财富转投造福国民利益的巨大压力,过去因为巨大石油财富导致整个沙特因浪费损失巨大财富,现在是他们做出改变的时候了。”

  世界能源危机近年来越来越频繁,石油也成了全球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石油巨人”沙特阿拉伯却没有抓紧开采石油,而是将自己快速推入“后石油经济”发展道路,他们的“未雨绸缪”也显示出沙特对未来经济发展的精心策划“可见周密”,沙特产业结构向何方改变,我们拭目以待。(同创/钟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