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发布 > 相关评论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回落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刘铮、雷敏、曾琴)连续8年加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增速有所回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应当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

  “当前经济增速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开宗明义。

  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年宏观调控目标之一。为实现这一目标,国家采取了货币、财税、贸易、土地等各项综合性政策。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实,经济增速出现回落。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回落比较平稳。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二季度经济增长10.1%,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

  “10.4%仍是比较高的增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这仍然高于改革开放30年9.8%的平均增速。经济增速的回落,既有国家主动调控、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因素,同时也恰好遇到国际上的不利因素和困难。

  环顾全球,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大国,当前大部分都遇到了物价涨幅攀升、经济增速放缓的困难。特别是进入今年二季度以后,世界经济有较大回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振荡。而中国在国内连续遭遇严重自然灾害、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上半年经济依然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是难能可贵的。

  “事实证明了中国经济有着较强的内在动力和抗冲击能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已经回落到“比较合适”的空间,当前宏观政策需要稳定住这一良好发展态势,同时密切观察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调整,防止经济增速进一步明显回落,保持中国经济较长时间平稳较快增长。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价格过快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制约因素依然较多,国际金融形势还比较严峻,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我们面临着两个比较大的压力。第一个是通胀压力,第二个是就业压力。往往是经济增速快会增加就业,但也会带来价格上涨,这就需要在其中选择一个比较理想的平衡点。”李晓超指出。

  尽管各种困难和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经济依然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基础,仍有保持较快增长的动力和活力。中国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阶段,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性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改革开放30年使得中国经济总量增大,抵御能力增强,回旋余地扩大。

  李晓超表示,下一步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努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