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发布 > 相关评论

从数据看当前经济形势:平稳运行 来之不易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中国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运行,偏快的增速出现减缓,农业形势总体良好,投资和消费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但物价仍处高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今年以来,我国努力克服接连发生的重特大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运行的态势。


  经济增长10.4%

  经初步核算,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306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4%,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

  虽然上半年经济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改革开放以来30年的平均增速(9.8%),仍处于平稳较快区间,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从保持增长的可持续性来看,10.4%的增速更合理一些,去年接近12%是偏高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李晓超认为,我国偏快的经济增速出现减缓,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1%,比上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一季度增长10.6%,比上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

  他说,应当看到当前经济增速回落是在结构调整中的回落,东部地区增速出现了回落,但中西部地区增长在加快;当前经济增速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防止经济增长偏快转为过热,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两会提出的宏观调控目标之一。

  CPI回落但仍居高位

  上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9%,比前五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7.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上半年CPI从2月份的8.7%回落,5月和6月份CPI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有所下降,全年有望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这表明宏观调控在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预计下半年CPI将继续回落。

  分类别看,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4%,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6.64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6.9%,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02个百分点;其余各类商品价格有涨有落。

  姚景源认为,美元贬值、国际油价和其他商品价格不断创出新高给中国控制物价带来压力,这种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将向国内传导。下半年,我国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应继续抑制物价过快上涨。

  农业形势良好工业增速减缓

  上半年,我国农业形势总体良好,夏收作物喜获丰收。初步统计,全国夏粮产量达12041万吨,连续第五年增产,夏粮亩产连续五年创历史新高;猪牛羊禽肉产量同比增长4.8%,生猪出栏增长3.7%,存栏增长5.0%。

  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比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长了16.0%。

  张立群认为,夏粮的丰收,巩固了农业发展的好势头,对于稳定物价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工业生产的回落,与受国际市场影响出口增速有所回落有着直接关联。

  企业利润的增长虽有回落但总体良好。1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944亿元,同比增长20.9%,比上年同期回落21.2个百分点。在39个工业大类中,34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石化和电力行业受成本暴涨原因受到严重影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认为,工业利润增长20%以上,是在去年利润增长率40%左右的基础上取得的,在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下,已属来之不易。

  “三驾马车”总体较快增长

  投资、消费、出口,这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上半年总体表现良好。其中,投资增长比较稳定,消费增长有所加快,出口增长有所回落,但总体保持了较快的速度。

  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68402亿元,同比增长26.3%,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043亿元,增长21.4%,比上年同期加快6.0个百分点;出口6666亿美元,增长21.9%,回落5.7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减少132亿美元。

  姚景源认为,今年上半年,在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增强。下半年,针对国内外新的形势,要千方百计扩大内需,提高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李晓超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价格过快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制约因素依然较多,国际金融形势还比较严峻,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下一步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努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