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发布 > 相关评论

未来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加大 通胀压力仍居高不下

  本报记者 高建锋 韩晓东

  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从去年的高位有所回落,但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运行,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专家认为,下半年乃至明年,我国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同时通胀压力仍居高不下,宏观调控需要在“保增长”和“反通胀”之间把握好平衡。



  经济增速回落符合调控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来自国内外的冲击、困难和挑战,整个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运行。其特点可以概括为:朝着预期方向发展;结果来得十分不易;宏观调控成效明显。

  上半年,我国GDP增长10.4%,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10.6%,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二季度增长10.1%,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较高的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也出现回落。5月份和6月份,CPI同比涨幅环比分别回落0.8个和0.6个百分点,CPI环比分别下降0.4%和0.2%。

  此外,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重点领域的供应得以改善,财政收入、企业实现利润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均保持了较快增长。

  李晓超认为,当前经济增速回落符合宏观调控“防止经济增长偏快转为过热”的预期,同时,没有出现很大起伏,“二季度10.1%的经济增速仍高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应当看到,当前经济增速回落是在结构调整中的回落,未来经济仍有保持较快增长的动力和活力。

  未来经济增速或继续回落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下半年经济运行的趋势是沿着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平稳回落势头继续下行,虽然有灾后重建等拉动因素,但全年经济增长率将回落到10.3%。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步入经济周期的暖冬,“三驾马车”在三季度至明年都将减速。首先,由于楼市和股市财富大幅缩水以及负利率延续,居民未来的消费增长将减缓;其次,由于原材料价格和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会导致企业利润增速出现下降,企业自筹投资需求下降,同时从紧的货币政策导致企业资金成本加大,两者将导致投资需求增速下降;最后,由于全球经济的减速、人民币升值的累积效应、能源和环保等社会成本的不断上涨,将导致出口增速下降。他预计,今明两年我国GDP增速将分别降至9.9%和9.5%左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速将放缓至10%,明年将进一步放缓至“个位数”(8%-9%)。他认为,由于出口和房地产行业投资放缓,明年资本形成对GDP增速的贡献从今年的4.4个百分点降至3.3个百分点;消费对GDP增速的贡献将降至4.6个百分点。

  未来通胀压力仍居高不下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认为,从通胀表现来看,上半年CPI以及PPI累计增幅仍处于“双峰”态势。与上一波2004年经济过热时期的通胀相比,本次物价双峰的国际通胀背景更为显著,一些政府调价项目的隐性通胀压力也有待释放,因此在经济过热风险有所降低的同时,通胀风险仍较突出。

  李晓超也表示,未来通胀仍面临较大压力,主要表现在国际初级产品价格高涨、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向CPI的传导、通货膨胀预期较强以及翘尾因素比较高。初步测算,下半年价格翘尾因素将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个百分点。

  范剑平测算,由于能源价格调整,下半年新涨价因素可能达到3.8个百分点。如果没有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下半年不再出台调整能源等基础产品价格措施、宏观调控的需求管理政策维持现有力度,下半年CPI大体上涨6%左右,全年上涨7%左右。

  哈继铭则认为,目前我国通胀压力尚未充分释放,鉴于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以及能源价格继续正常化,通胀压力在2009年仍将持续。基于明年年底之前国内成品油价格累计上调40%的假设,他预计今明两年我国CPI涨幅将分别达到7%和7-8%。

  李晓超表示,伴随着经济增速的回落,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一定的困难。因此,宏观调控需要在通胀压力和就业压力之间选择好平衡点。

  【相关文章】

  GDP增速“如愿”回调 下半年重点防下滑  上半年GDP增10.4% CPI涨7.9%

  未来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加大 通胀压力仍居高不下 宏观调控基调不会明显改变

  李晓超:股市调整不代表经济有问题 经济半年报:“四喜三忧三关注”

  高增长高通胀下政策暂难放松 有保有压或成调控“抓手”

  经济放缓迹象显现 通胀压力依然紧逼 抑制通胀重在理顺要素价格

  CPI和PPI仍居高位 从紧基调预计不变 未来CPI将走向何方

  宏观调控:基调预计不会改变 财政政策:或进一步放松

  经济增速:存在下行风险 货币政策:力度和手段或微调 

  上半年经济增速趋缓符合预期 宏调不会全面松动

  经济点评:中国经济半年报“点题”政策稳中求活(图)

  高盛预测中国今年不再加息 CPI或仍上涨6.8% 部分机构预测下半年不会加息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