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发布 > 相关评论

高增长高通胀下政策暂难放松

  本报记者 朱茵

  申银万国研究所分析师李慧勇对昨日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及未来政策走向做出判断:短期内由于经济增长和通胀形势很不明朗,仓促改变原有的政策有较大的风险,预期政策大局的改变(如明确摒弃从紧的货币政策)要到形势进一步明朗化的四季度才有可能。


  李慧勇认为经济增长率回落的原因值得关注。二季度经济增长率10.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从生产的情况看,主要和二、三产业增速放慢有关。受夏粮增产带动,二季度第一产业增长率明显加快,推动GDP增速0.1个百分点。从需求情况看,二季度消费增长率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考虑到价格因素之后,实际增长率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以此看来二季度经济增长率的回落主要与实际投资增速放慢和顺差减少有关。二季度投资名义增长率比一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剔除价格因素之后,实际增长率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二季度贸易顺差同比减少11.8%,由于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折算为人民币之后,二季度贸易顺差则减少了20.3%。从名义GDP和实际GDP的对比来看,二季度名义GDP增长率比一季度加快,而实际GDP增长率却在放慢,主要是与通胀的加快有关,显示高通胀抑制需求增长,从而导致经济减速。

  值得关注的是,通胀仍在高位,但不同的通胀率指标差异明显。无论是以CPI、PPI还是GDP平减指数来评判,通货膨胀率都在8%左右。但是,从趋势看,不同通胀率指标显示的通胀率变化却表现出明显的差异。以PPI来衡量,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和国家上调成品油和电力价格,PPI仍处于加速上升阶段,显示通胀压力仍然在加大。以CPI衡量,伴随着农产品供给的增加和M1增长率的回落,CPI开始步入下行通道,显示通胀压力开始得到缓解。由于国际上主要以CPI来衡量通胀情况,我国央行也主要以CPI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调控目标,可以认为我国的通胀仍处于高位,但压力已经有明显减小。

  李慧勇认为,当前的格局是,尽管通胀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高位。尽管经济增长回落,但仍然高于合理的经济增长水平。这种格局决定了宏观调控的基调不会有明显改变。即仍会以防通胀为核心,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预期政策大局的改变要到形势进一步明朗化的四季度才有可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