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加快企业孵化进程 中关村科技园启动资本引擎

  据介绍,目前中关村有高新技术企业约2万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有804家,上市企业108家(境内外各54家)。从财务报表看,目前园区内达到主板上市要求的企业有400家,达到创业板标准的企业有1000家以上。

  时隔二十年,中关村科技园已经从海淀区的“电子一条街”发展成为包括海淀园、丰台园、昌平园、电子城科技园、亦庄科技园、德胜园和健翔园在内的一区多园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此同时,中关村科技园承担起创新产业和公司孵化基地的重任,成为联结资本市场的纽带。据介绍,目前中关村有高新技术企业约2万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有804家,上市企业108家(境内外各54家)。从财务报表看,目前园区内达到主板上市要求的企业有400家,达到创业板标准的企业有1000家以上。

  “九条通道”助力融资

  中关村管委会投融资促进处处长邵顺昌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载专访时表示,中关村科技园区绝大多数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智力资本是其主要投资形态,货币资本的初始投入一般不大,企业的资本实力也大多是靠经营留存积累起来的,而且企业有形资产价值不高,抵质押条件难于满足金融机构的要求,使园区企业发展中融资难问题更显突出。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策设计、制度安排和市场组织齐着力。”邵顺昌说,“5年来,中关村管委会通过一系列较为有效的政策设计、制度安排和市场组织,构建相对便捷的融资模式。”

  他表示,中关村管委会根据园区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融资需求特征,一方面设立了园区企业担保贷款扶持资金、改制上市扶持资金和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等一系列制度安排,另一方面初步形成了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以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上市融资、代办股份转让、并购重组、技术产权交易、担保贷款、信用贷款、信托计划和集合债券等融资通道等“九条通道”的园区投融资政策体系。

  “同时为担保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和贷款企业提供保费补贴、中介服务机构工作经费补贴和贷款贴息,约定合作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等措施,不仅解决了企业首次融资门槛问题,使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较好的缓解,而且使企业的融资成本也相应降低。”邵顺昌说。

  据介绍,中关村管委会先后开辟了"瞪羚计划"、软件外包、集成电路和归国留学人员创业贷款四个绿色融资通道,以及园区企业信托计划等间接融资政策体系,近几年累计为1088家次重点企业提供了97亿元的担保贷款。仅2007年一年,瞪羚计划等4条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共帮助308家企业获得35亿元担保贷款。

  2007年9月,中关村管委会与人民银行营管部、北京银监局共同开展了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信用贷款试点工作--"信贷快车"计划。截至2008年4月,在8个月时间里累计为26家园区企业发放了35笔信用贷款,共计2.175亿元,使信用较好企业的贷款问题进一步得到缓解

  谈起机制创新,邵顺昌感触颇深地说,“五年来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政府在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如果没有创新意识和举措,企业融资难问题很难得到有效缓解。而中小企业融资必然涉及到中小企业、商业银行、担保机构和相关中介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的利益,政府只有较好地协调市场参与各方的利益,才能有效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科技型中小企业达成融资意愿。”

  资本要素加快企业发展

  据邵顺昌介绍,目前,中关村的高新技术企业大约有2万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有804家,上市企业108家(境内外各54家)。从财务报表看,目前园区内达到上主板要求的企业有400家,够上创业板的企业有1000家以上。非上市股份公司225家,正在改制的160家,在投融资处备案准备改制的还有200家。“另外,汉王科技的IPO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的审核通过,而另一家目前正在多伦多进行路演。这样算下来,园区内事实上应该算是有110家上市企业了。”

  对于园区冲刺创业板的工作,他表示,不管企业是上创业板,还是上主板,目前管委会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梳理凡是符合目前创业板资质要求的企业资源,在重点梳理之后,告诉那些有希望上创业板的企业,上主板和上创业板到底有何不同,不能盲目一窝蜂涌向主板。据透露,目前,园区内排队上主板的企业已达到了280家。

  据管委会另一位官员介绍,北京时代、万泰药业、碧水源等企业去年盈利就已经超过了2000万元,达到了创业板的要求。

  对于合理引导园区企业对于创业板的认识,邵顺昌说,创业板更看重企业的无形资产,看重其非线性的成长速度。园区内有一家企业,从创立到在纳斯达克上市,前后只花了26个月。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全力冲击创业板。”北京京鹏环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说,为此,从去年开始,京鹏科技就专门聘请了一些熟悉资本市场运作的专业人才帮助公司研究一些上市融资的具体举措。

  京鹏科技是北京市农业机械研究所成功孵化的集研发和产业化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2005年,京鹏科技搭上“资本运作”快车,2006年成功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今年4月30日在深交所新三板系统(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成为我国设施农业装备行业第一家“新三板”公司。“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做好一切相关准备工作,好好壮大自己实力。”吕科表示,融资也需要机会,在目前创业板推出时间尚不明确的情况下,京鹏会耐心等待。他坚信,全球市场上设施农业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而京鹏的科技创新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创业板的推出,不仅完善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而且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中国主板市场对企业的资质要求相对严格得多,今年园区有4家企业上会,目前只有汉王科技顺利通过。事实上,这已经是汉王科技第二次提出申请了。”他说。

  融资瓶颈亟待突破

  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内部人士认为,目前,科技园目前距离存在着一系列问题有待完善,主要就是融资的问题。“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架构尚未确立,中小企业融资仍以银行贷款为主;绝大部分中小企业仅获得经营性资金支持,缺乏帮助其成长的中长期资金支持。”他说。

  “毫无疑问,融资难,是高科技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郑福双对记者表示,对新奥特来说,他们选择了另一种解决资金难题的途径,就是引进风投。今年5月23日,国际金融公司、英特尔投资、祥峰科技基金等四家机构投资共同注资新奥特。

  “创新型企业中有很多经营者出身技术派,对资本市场不熟悉,比如怎样从企业改制为股份公司,怎样在改制时处置无形资产,怎样引进创业投资机构,只有通过适当引导,这些企业才会逐渐懂得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来壮大自己,加快发展。”邵顺昌认为。

  据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阶段性特征明显,资金供给不足;随着企业成长,流动资金融资需求递增,技术研发投入需求缓慢递减,多数企业所需资金期限以短期和中期为主,但处于发展阶段的企业对长期资金需求量较大,而银行贷款主要覆盖成长期和成熟期企业,种子期企业现有融资方式以内源融资和民间资金为主,融资方式多样化需求十分强烈。

  此外,园区天使投资尚处于萌芽阶段,创业投资企业总量与投资活跃程度,还远远不能满足园区企业融资需求。并且有关创业投资等促进措施尚未落实。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银行机构缺乏。

  “众多中小企业对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发展自己还存在一些障碍,政府在企业改制上市中的有关协调和支持力度尚需加强。”该负责人说,“中关村创新创业的环境已经形成,但做强做大的环境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顺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