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编办公开解读部委“三定”:发改委要削减审批权

  宋蕾

  “以前的一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是在编制上做做文章,这一次在职能上做了很大调整,如果说这次改革有什么转折性的意义,那可以这么说。”

  昨天,中编办公开向媒体解读了本轮国务院部门的“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工作,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丹阳博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作上述评价。

  落实职能转变要求

  自6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部分部门的“三定”规定后,陆续有一些部委的“三定”方案开始实施。但一些宏观调控的重要部委,包括发改委、财政部等,其“三定”方案迟迟没有正式公布。昨天,中编办对此作了一些动向上的披露。

  中编办特别强调了部委职能转变的要求。“这是这次‘三定’的核心。”中编办表示,无论是新组建或调整变动的部门,还是机构未作调整的部门,都要把落实职能转变的要求作为首要任务,在对现有职能进行逐一梳理分析的基础上,把政府不该管的事项交出去,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定清楚。

  中编办举例说,“三定”规定明确发改委要大力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缩小投资审批范围;明确中央政府补助地方的点多、面广、量大、单项资金少的项目,改为发改委会同行业管理部门确定投资目标、原则和标准等并加强监督检查,具体项目由地方负责安排。

  在财政方面,“三定”规定明确财政部加快形成统一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大力减少、整合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将适合地方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具体项目审批和资金分配工作交给地方政府。

  此外,“三定”规定还明确质检总局不再直接办理与企业和产品有关的名牌评选活动等。

  理顺职责关系

  理顺职责关系是这次“三定”的一项重要内容。

  具体来看,一是一些长期存在的职责交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比如,在境外就业管理方面,明确将原劳动保障部的相关职责划入商务部,由商务部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在电影、音像制品、动漫和网络游戏管理方面,明确动漫和网络游戏管理职责统一由文化部承担,电影管理职责统一由广电总局承担,音像制品管理职责统一由新闻出版总署承担。

  二是对确需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明确了牵头部门。比如,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明确卫生部负责食品安全的综合协调,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局等部门各负其责等。

  三是建立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比如,明确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健全宏观调控协调机制;明确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建立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等。

  李丹阳认为,这次的“三定”规定符合世界公共管理的趋势??即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同时,对每个部委的职责划定一个“大”的范围,部委内部也要逐渐进行改革。他认为,此次“三定”是将这个“框架”先搭起来。

  中编办昨天还表示,此次“三定”将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确保“三定”后国务院行政编制总数不突破,其中包括不再扩大部长助理和秘书长的设置范围,严格按规定核定司局级领导职数。

  一位公务员系统的工作人员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编制今后将更为严格,如果政府的工作量超出现有人手,可能会采取“政府雇员”的形式来完成行政工作。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