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发布 > 相关评论

经济半年报: “四喜三忧三关注”

  谭浩俊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我国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总体上看,经济形势比预想的要好,但是,存在的问题、需要关注的问题也比较多,我简单归纳为“四喜三忧三关注”。

  先说“四喜”。

  一是经济发展的大势没变,正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发展。
要知道,面对冰雪、地震、美国次贷危机、石油价格节节攀升等这么多严重不利因素的情况,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保持10.4%,不仅说明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是恰当的,而且说明中国经济的抗干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二是价格形势比预想的要好,有利于防止全面的通货膨胀。在中央一系列政策的干预和调控下,从5月份起,价格开始回落,上半年CPI被控制在了8%之内,这对于防止全面通货膨胀是非常有利的。

  三是国内消费增长加快,有效缓解了出口受阻带来的不利影响。上半年,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21.4%,比去年同期高出6个百分点,更重要的,还出现了城乡消费“两旺”的局面,城市和农村消费增幅都超过20%。

  四是经济效益没有明显下滑。上半年,虽然工业增速出现回落,但是,企业效益并没有因此出现大幅下滑,实现利润仍然同比上涨了20.9%,能够在十分不利的发展环境下保持企业效益的稳定增长,这对于保持和提升企业的发展信心是十分重要的。

  再说“三忧”。

  一是PPI涨幅扩大,对价格调控带来许多难以预见的因素。PPI连续高位运行,且没有回落的迹象,很有可能对CPI产生传导作用,对全年价格调控目标的实现带来变数。

  二是外贸形势不容乐观,有可能影响全年经济目标的实现。受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上半年,外贸出口受到了严重影响,回落5.7个百分点。这一点,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并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补救,否则,下半年外贸形势可能恶化。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对宏观调控政策的把握增加了难度。在明显偏紧的宏观政策环境下,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然高达26.3%,这对下一步宏观政策的调整和把握会增加很多难度。

  最后说“三关注”。

  一是国际经济形势值得高度关注。从表面看,美国次贷危机快要过去,美国也停止了加息,但是,国际经济形势仍然处于动荡之中,石油价格高位运行,美元还会不会贬值,其他国家还会不会出现像越南一样的金融动荡等,都还很难判断。

  二是价格形势值得高度关注。虽然上半年的价格形势比预想的要好,但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上涨和PPI高企以及电油价格的严重“失真”,会对全年的价格形势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还很难判断。

  三是外贸形势值得高度关注。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如果没有特别有效的措施出台,下半年外贸出口的形势可能更严峻。这就意味着,对重点地区经济的影响会更大。而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地经济一旦出现经济较大滑坡,其他地方是没有办法弥补的。所以,如何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防止外贸形势恶化,值得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关注。

  Voice

  观潮心语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