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部经济走弱工业风险加大

  汪时锋

  作为中国GDP中比重最大的部分,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和企业实现利润的增速双双出现下滑。

  国家统计局昨日出台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944亿元,同比增长20.9%,比上年同期回落21.2个百分点。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比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放缓的直接结果就是对经济发展产生向下的压力。二季度中国GDP的同比增速为10.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工业增速的放缓部分源于工业原料成本的提升。上半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1%,涨幅比上年同期高7.3个百分点。

  花旗银行的一项测算表明,如果油价上涨到170美元以上,美欧等发达国家出现滞胀可能性就大为增加,将进一步减缓中国的外需。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石油价格涨幅显得扑朔迷离,增加了中国宏观调控的难度。

  造成工业放缓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外需的减缓。上半年出口6666亿美元,增长21.9%,回落5.7个百分点,贸易顺差990亿美元,同比减少132亿美元。

  法国兴业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格林?麦格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欧美订单萎缩要滞后几个月才产生实际效用,出口放缓的趋势从二季度开始将显现。

  麦格理分析说,中国经济同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之间已经逐步脱钩,美国经济每1个百分点的变动仅带动中国经济0.5个百分点的变动,但美、日、欧的经济放缓将最可能通过敏感的消费影响中国的一些出口产业部门。

  不过庆幸的是,中国目前出口结构中具有高附加值特征的机械产品已经占到了约51%的比重,使得中国的出口在人民币升值和美欧日经济下滑的双重压力下不会放缓过快。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