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梅德韦杰夫外交新政沿袭“普京路线”

  臧文茜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5日在莫斯科会见外交使团期间,向与会者阐述了俄罗斯新的外交观点和外交路线,即《俄罗斯对外政策构想》(下称《构想》)。

  “《构想》是在分析现代国际生活的方方面面后制定的。

”梅德韦杰夫谈到《构想》时指出,“我认为,文件相当严肃和平衡,为我们今后协同工作指明了方向。”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梅德韦杰夫的用词以及讲话的语气没有普京强硬,但该讲话足以表明,梅氏的外交政策同前任没有实质性区别。

  对美欧冷嘲热讽

  梅德韦杰夫在讲话中强调“俄罗斯将继续推行积极的外交政策”。他还批评了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以及北约东扩,批评了科索沃的单方面独立。

  该《构想》指出,俄罗斯拥有占据世界应有地位的现实潜力??国际社会不仅仅听取俄罗斯的意见,更多的是注视着俄罗斯将“作出何种决定”。俄罗斯完全意识到本国为维护全球安全和地区安全所承担的责任,并准备为解决共同问题与所有其他有关国家协同配合。

  梅德韦杰夫认为,从以前继承下来的武力解决各方面冲突的倾向越来越强。他指出,摆脱了“冷战”的世界还是没有找到平衡。而且,从以前继承下来的武力解决各方面冲突的倾向正越来越强。在这种情况下,重要的是保持自制力和清醒的判断,继续合理、和平地捍卫国家利益以及与其他伙伴的共同利益。

  他以科索沃为例说,回避这个问题对我们来讲大概更容易,可以说“科索沃对于欧盟几乎就是伊拉克对于美国”。但更重要的是,国际法权威被再次动摇。

  梅德韦杰夫批评某些国家“像玩纸牌那样对历史断章取义,以此解决体制性问题”,他呼吁“我们不能接受某些国家企图炮制法西斯分子及其帮凶负有‘文明传播者和解放使命’这一观点”。观察家们称,很明显他这里所指的是哪些国家。

  “补充和发展”

  梅德韦杰夫认为,俄罗斯外交新政的首要一点就是,“它补充和发展了”普京在8年前制定的外交路线。

  分析人士认为,时隔8年,比较普京和梅氏外交政策理念,可以看出,俄罗斯对自身在世界上所处位置和定位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如果说,8年前的外交政策重点是“反对单极世界,努力促成国际关系中的多极体系”,则现今这个任务已经完成,西方已经失去在全球事务中的垄断地位,俄罗斯从此要担负起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的重大责任。

  俄罗斯《独立报》等主流媒体还评论说,俄罗斯在本地区的外交重点也发生了变化:普京提出“巩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联盟是首要任务”,现在莫斯科显然认为这个联盟没有发展前景,《构想》中对白俄罗斯关系仅提到要在俄白两国间“建立逐步向市场关系转型的条件”。在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中,梅德韦杰夫对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两国作出了正面评价。

  《独立报》强调说,梅氏新外交路线似乎对同欧安组织合作不抱什么希望。8年前俄罗斯曾“对欧安组织的平衡发展”感兴趣,现在则要建立和欧安组织平行相对应的安全机制,包括签署新的欧洲安全条约、要召开全欧首脑峰会、启动条约签署进程等。

  8年前,俄罗斯认为在欧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依次是英、德、意、法,现在则变成了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芬兰、希腊、荷兰和挪威??几乎全是俄罗斯的能源合作伙伴。在谈到俄英关系时,梅德韦杰夫仅表示“希望与英国继续发展合作”。

  梅德韦杰夫对中国、印度和巴西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盛赞有加。同伊朗的关系也被放到《构想》重要位置。处于同一水平关系的还有土耳其、埃及、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基斯坦??很明显,这基本都是俄罗斯武器消费国。

  不过,细心的观察家们还是发现了梅氏外交新政与普京对外政策的最大区别:《构想》的最后一部分??“外交政策的形成和落实”中强调,俄罗斯政府采取措施落实外交政策。而在8年前普京的讲话中,关于政府在外交领域的角色只字未提。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