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航“关注”奥地利航空股权出售大规模购机布局国际航线

  陈姗姗

  国际航空业的集体不景气,已导致多家航企倒闭或出售股权。昨天,外电报道,国航可能有意参与奥地利航空的股权出售一事,不过,《第一财经日报》从国航方面获悉,目前国航高层还没有一起研究此项目。

业内人士就此指出,行业低迷更有利于实力强大的航企实施整合和扩张。

  奥地利媒体昨天称,国航可能有意收购陷入亏损困境的奥地利航空多数股权,报道引用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董事长孔栋的话称,孔栋个人认为(收购奥地利航空的股权)对中国国航而言是一种可能,国航希望研究收购奥地利航空会带来哪些潜在的协同效应。孔栋指出,入股奥地利航空将给国航带来打开西方市场的机会,但除非收购能给公司在市场和品牌方面带来明显益处,否则公司不会采取行动。

  据记者了解,高油价和需求萎缩的困扰,已迫使奥地利政府寻找可能的买家,来收购其所持奥地利航空的部分或全部43%的股权,目前,奥地利政府已聘请美林为顾问,寻找潜在买家。

  本报记者昨天从国航多位高层处了解到,孔栋是在参加埃及航空加入星空联盟仪式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上述言论的,但当时只是对这一事情表示“友好关注”,目前国航管理层还未就此协商,也未提交董事会讨论。如果国航确有此意,管理层将会对此事进行彻底的研究分析。

  据记者了解,目前奥地利航空已开通维也纳直飞北京的每周7班往返航班,国航也计划于2009年10月起开通北京至维也纳的直飞航班。另外,国航和奥地利航空目前都是星空联盟的成员,双方一直有航线方面的合作。

  同时,国航也是中国?欧洲航线最大的承运企业,还与很多欧洲航空公司进行了代号共享合作。据记者了解,国航对欧洲市场相当重视,曾专门赴欧推介。

  虽然收购欧洲的航空公司的计划还没有定论,但国航并没有因为高油价的压力而停止扩张,它已在为未来的国际航线拓展“未雨绸缪”。最近国航董事会先后通过了购买15架波音777 -300ER(延程型)飞机和30架波音737飞机,以及购买20架空客A330系列飞机的决议,这些要购买的飞机目录价格累计超过100亿美元。

  据记者了解,这些新订购的飞机要到2011年初至2015年分批交付,其中的波音777飞机和空客A330飞机都是适用于开拓国际航线市场,尤其是远程航线,并且可以替代已在执飞国际航线但燃油效率不高的波音747飞机。

  民航业的一位专家分析,虽然目前全球的航空公司都在缩减航班尤其是远程国际航线,但国航选择在此时大规模引进远程飞机,主要还是对未来市场的考量。即使目前全球航空业面临不利环境,航空公司相继破产或停业,但国航作为国有航空公司,生存下来依然没有问题,待航空业“冬天”过去,如何迅速占领市场的确是应尽早考虑的。

  在这一点上,新加坡航空与国航的思路也颇为相似。新航中国区总经理何亿荣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航油成本压力虽然大,但公司新投资也不能少,这也是为长远而打算。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