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3.2亿入股8%宝钢投资湛江港获批

  陈姗姗

  宝钢继入主广东钢铁集团公司后,为推动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建设,宝钢也将成为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湛江港”)的第三大股东。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宝钢集团获悉,宝钢入股湛江港8%股份已经获得国家商务部批准,湛江港内部高层告诉记者,宝钢此次的投资额达3.2亿元。

  前天,本报曾报道,宝钢已经与湛江港签署增资入股协议,不过还在等待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通过引进宝钢等战略投资者,湛江港的上市工作也开始提上日程。

  据了解,湛江港目前拥有生产性泊位39个,其中万吨以上泊位26个;拥有25万吨深水航道、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2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港口实际通过能力超过5000万吨,一次性堆存能力超过500万吨,可以承担港口装卸、仓储、中转、代理等相关运输物流服务。今年1~5月,湛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10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37.9%。

  湛江港内部高层昨天告诉记者,在宝钢投资湛江港获批的同时,湛江港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其他股东也获得了批准。引资工作完成后,湛江市国资委占据50%的股份,第二大股东为招商局国际,占股40.2%,而宝钢则占8%,剩余股份由其他小股东占有。

  去年9月,招商局国际与湛江市国资委签署协议,双方对湛江港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进行了整体改制,将湛江港变更为股份制合资企业。当时,公司注册资本36亿元,湛江市国资委以湛江港经评估后的19.8亿元净资产出资,持有公司55%的股权,招商局国际以16.2亿元现金出资,持有公司45%的股权。

  湛江港上述高层透露,宝钢和其他小股东此次增资后,湛江港的注册资金变为40亿元,这也意味着,宝钢的投资额为3.2亿元。

  宝钢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介绍,此次投资入股湛江港,与宝钢正在推进的湛江千万吨级钢铁项目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掌握港口的一定股权可以保证其货运运输更加顺畅,而湛江港选择宝钢作为战略投资者,也是可以为港口的吞吐量增长带来保证,原来是主客关系的双方可以实现共赢。6月28日,宝钢和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出资组建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进湛江千万吨钢铁项目,计划在2010年出铁水,一期建设千万吨级的钢材产能,二期产能将达到2000万吨。

  而据记者了解,宝钢还在湛江港投建自己的球团矿码头,共计两个泊位,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投产,其中,湛江港也入股了宝钢的湛江码头项目公司8%的股份。另外,宝钢还希望入股重庆港一定的股份,因为在那里拥有一个专门为长安汽车配套的钢材加工中心。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