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GDP CPI双回落 通胀警报未除

   一如本报专家所预测,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三大核心数据分别为:6月CPI同比涨7.1%,6月PPI涨8.8%,上半年GDP增长10.4%。

  国家统计局认为,当前经济增速的回落符合宏观调控预期。

但业内人士纷纷指出,虽然CPI呈现回落态势,PPI却又创新高,无法得出通货膨胀压力已经减缓的结论,长期通胀压力仍很明显,下半年仍应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

  通胀压力并未减小

  虽然6月CPI同比增幅放缓至7.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但上半年累计涨幅仍达7.9%。且上半年PPI同比上涨7.6%,涨幅比上年同期高4.8个百分点,其中,6月PPI涨幅扩大至8.8%,显示上游通胀压力持续加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预测,下半年CPI涨幅将继续回落。“到11月或12月,CPI涨幅有可能回落至5%左右。”他指出,前些年积累的价格上涨的压力,现在没有完全消化掉。比如,成品油、电价等价格调整尚未到位,这些因素对于下一步价格上涨仍会有影响,“7月份的CPI涨幅也许会出现反弹,至7.3%也是有可能的”。

  日信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徐海洋认为,虽然CPI呈现回落态势,但PPI又创新高,PPI向CPI的传导有滞后性,可能需要1-2个季度,所以,短期内无法得出通货膨胀压力已减缓的结论,长期通胀压力仍很明显。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也认为,“下半年CPI的最保守估计肯定会超过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也谈到,在目前形势下,社会公众容易产生对价格继续上涨的预期,而且初步测算,下半年物价上涨的翘尾因素将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仍应从紧

  各项经济数据的出台,显示我国政府一系列宏调政策已产生了影响。

  “近期很多人称要放松货币政策,我完全不赞成,这是错误的观点。”霍德明认为,目前CPI仍在7%以上,而西方发达国家都在3%以上,很少超过4%。“在当前通胀如此高的情况下,绝对不可以放松货币政策。”霍德明同时谈到,最近的美国金融危机,股票市场下跌、房地美、房利美面临破产等,都预示出美国将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对于全球经济会产生很大影响,“我实在看不出全球通胀会出现放缓趋势。”他再三强调,货币政策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

  李晓超也指出,虽然近两个月CPI出现了回落,但目前价格水平还处在较高位置,价格长期在高位运行,不仅影响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而且还影响到百姓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居民的生活。“所以,我们还要继续控制价格的过快上涨,防止通货膨胀。”

  徐海洋认为,综合来看,上半年实施的货币紧缩政策,下半年可能很难放松,“这对于股票市场不是很好的信号。”

  花旗集团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称,考虑到经济增速仍超过10%且通胀明显高于今年的调控目标,现在放松调控政策还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德明 |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