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将成北车集团整体上市平台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将成北车集团整体上市平台

  □本报记者 欧阳波

  昨日上午10点,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北车股份是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联合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企业,总股本58亿股,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持股57.423亿股,占总股本的99.01%。

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所有主营业务将进入新成立的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

  北车股份负责人表示,北车股份将作为北车集团整体上市的资本平台。北车集团已经确定了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

  北车股份董事长崔殿国说,重组改制乃至上市将使北车股份经历前所未有的制度变迁,但只是中国北车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阶段和环节。重组股权结构,构造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治理效率与治理质量,是中国北车转型的新起点。

  北车股份总裁悉国华表示,北车股份肩负“接轨世界、牵引未来”的历史使命,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第一步,三年再造一个北车,到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元;第二步,四年再翻一番,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400亿元;第三步,2020年之前进入世界500强,真正成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世界级企业。

  为实现“三步走”发展目标,北车股份将着力开拓轨道交通、相关多元和国际三大市场,实施创新、整合、并购和国际化四大战略,打造轨道装备、机电装备、工程装备和现代服务四大产业。

  机车工业领跑者

  北车集团从成立以来就不断刷新和改写着机车车辆工业的发展历史,销售收入逐年攀升,从2000年的113.6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295亿元;利润成倍增长,从2000年的2500万元增长到2007年的5亿元;总资产规模快速扩大,由2000年的117.6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411亿元。

  根据国务院“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北车集团紧紧抓住铁路新一轮技术引进的历史性机遇,建立并拥有了200km/h和350km/h两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和制造平台,研制的“和谐号”CRH3动车组创造了394.32km/h的“中国第一速”,研制的和谐D2、和谐D3以及和谐N3型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以其强劲的动力成为中国铁路干线货运的主力。特别是在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领域,北车集团拥有明显优势,累计签约1820台,占据72.8%的市场份额。北车集团还承担了70吨级系列新型货车90%以上新产品的自主研发任务,为中国铁路货运实现重载提速并举的历史性跨越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车集团是我国机车车辆工业的领军企业,占据着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也是国内城轨交通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是中国唯一一家能够生产世界上所有牵引方式、所有车体材质的城轨车辆全类型、全品种企业,产品覆盖国内90%以上开通城轨交通的城市,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为了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北车承担了北京机场线、5号线、10号线、13号线和2号线新车等全部车辆的研制,占北京奥运用车总数的90%左右。北车正在研制的550km/h磁悬浮列车,标志着中国北车的城轨技术已与世界同步。

  依托在柴油机、机电电器等方面形成的技术优势,北车集团的产品和技术在风力发电、油田、港口、矿山电机、船用柴油机领域均确立了国内领先地位。特别是在风电市场,北车制造的风电电机占据了国内90%以上的份额。

  坚持“走出去”战略,北车集团产品出口全球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国际贸易额突破8.5亿美元,在中东地区兴建了合资企业,实现了技术与资本的同步输出。北车生产的600多辆双层客车和近300辆重载货车代表中国企业首次成功打入发达国家澳大利亚市场,标志着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技术水平与世界接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