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楼市买方市场已成定局

  成交持续低迷 短期回暖无望

  □本报记者 王婷

  国内知名地产机构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公布的最新研究表明,尽管中国房地产未来的长期景气依然被看好,但纵观今年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的成交情况,不得不承认近期中国楼市的低迷格局几成定局。

在一系列的内外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在日益加大的不确定性风险的作用下,中国楼市一个重要特征已然确定,即卖方市场终结,买方市场呈现。

  买卖胶着

  2008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笼罩于浓厚的观望氛围中,全国范围内房地产销售量持续低迷。2008年上半年各大主要城市住宅销售面积以及销售金额更是大幅下降,市场萎靡不振无疑使得开发商本已捉襟见肘的资金链雪上加霜。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分析认为,短期看来,一些城市的降价促销措施是较快地回笼资金的方式。但是由于信贷紧缩政策依然严厉执行,市场观望氛围更加浓郁,买卖双方胶着的状态短期难以改变,2008年中国楼市的调整已全面呈现,短期回暖无望。

  根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珠三角地区是率先调整的,价格也迅速回落。最低迷时期一手住宅成交面积相当于高峰时期的20%。开发商的降价从去年12月开始,深圳、广州、东莞等城市各大楼盘纷纷降价销售,不少新开盘房源均以低于周边房价15%到30%的低价发售,加速资金回笼,房地产价格迅速回落。长三角地区的楼市再次陷入滞账的僵局,住宅销售面积迅速回落,上半年各大主要城市一手住宅销售面积仅相当于去年同期5成左右。环渤海地区也进入观望和调整期,2008年上半年一手住宅成交面积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5-6成。中西部地区成交量也在萎缩,价格艰难维持上升。

  开发商陷入困境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分析认为,降价销售将会成为近期开发企业的首选,也是必选之路。卖方市场时代终结。目前,一些负债较高、现金较少的开发商,在2008年初已选择暂时退出土地市场。根据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各大开发商的土地储备已明显减少。

  据不完全统计,由于土地大量囤积恰逢资金面紧缩,今年房地产行业总资金缺口高达1万亿元以上。根据中原地产监测数据,大部分开发商在售以及在建项目的数量在逐步增加,这表明各大开发商纷纷加快开发速度,以期迅速进入销售期,尽快实现其销售目标。

  如6月万科在建和在售项目数量分别环比上升26.32%和17.39%,碧桂园和华润的在建和在售项目数量也比上月有较大的增加。

  而众多手中握有土地而没钱开发的中小开发商,纷纷通过卖地、卖股权等方式转让项目或寻求开发项目的合作。一些优质开发商则顺势通过股权收购进行扩张,填补自己在战略上的不足。

  买方市场成定局

  中原地产还预计2008年下半年全国楼市回暖无望,并将进入新一轮的深度调整。且该轮调整将至少持续到2009年第一季度。

  2008年上半年各大主要城市住宅交易面积回落,交易价格滞胀甚至部分城市开始下跌,预示着全国范围的楼市观望情绪已非常浓厚,消费者对后市预期普遍看淡。未来这种观望和调整仍会在珠三角和长三角持续,并逐步向环渤海和中西部地区蔓延,形成全国范围的调整。

  在市场萎靡的情况下,一线城市对二三线城市的影响也会很明显。下半年一线城市的楼市调整将加剧,其中深圳虽然已出现负资产家庭,但楼市仍有下调空间,广州房价受双限房的大量上市影响又有下调压力,上海、北京房价的上涨动力缺乏,市场也将进一步调整。市场调整也将快速向成都、重庆、天津、武汉和杭州等二三线城市蔓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