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地产和汽车将是经济中长期增长希望所在

  在日前召开的东北证券2008年中期证券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参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当前经济回落趋势进一步确立,国民经济的周期底部预计将于2010年到来,但经济增长的中长期趋势仍然可期,长期趋势将支撑短期经济周期调整,其中房地产和汽车仍是中长期增长希望所在,而股市对经济运行的超前反映可能会使得汽车和地产业的重新回升成为资本市场的同步启动领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杨建龙提出了中国中期经济增长可期的观点。 从短期趋势看,他认为,目前周期性回落的态势进一步确立。当前出口的回落显而易见,以前是净出口的波峰滞后于经济周期的回落,但本轮二者同步甚至净出口回落趋前。这说明影响经济的外部因素比以往要大很多。内外交织的结果就是经济回落趋势进一步确立,下行时间至少是一年半至二年。但2009年-2010年的调整仍然是高位调整。

  杨建龙认为,下半年物价走势的可能趋缓态势将弱化持续紧缩性政策的动能,油价调升政策出台,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央对此趋势和对控制物价总水平的信心。但是,他同时指出,如果四季度因为种种原因物价走势重新抬升,以及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在通胀和金融危机压力下的升息举措,将与上述趋势形成对阵。

  他认为,房地产和汽车将是经济的中长期增长希望所在。通过对长期跟踪的34个产业部门的行业景气进行分析,他指出产业景气中心有“由下往上”的转移趋势,下阶段,汽车和住房需求的重新快速增长将成为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景气循环的重要标记,预计将在2009年之后会逐步显现。国民经济的周期底部预计将于2010年到来。而股市对经济运行的超前反映可能会使得汽车和地产业的重新回升成为资本市场的同步启动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平则指出了潜在经济增长率增长减速的态势,他认为,2008年GDP仍维持在10%左右,全年物价指数在7%左右。

  张平预测,本轮经济调整的吸收时间需要2008年-2010年三年。增长减速和通货膨胀的重叠周期可能会出现在2009年。2009年物价应到顶峰,全年控制在两位数以内,经济增长回落到9%,2010年下半年则调整完成,通货膨胀下降,经济增长保持在8.5%以上。

  张平还建议,在奥运之前应推出汇率浮动;放弃窗口指导的歧视性,并以减税激励企业;逐步理顺价格机制,理顺能源等公共基础品价格,补贴粮食;在资本市场方面应加大创新,恢复其配置和融资功能。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建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